豬器官如何成功移植人體?

96/12/19 瀏覽次數 25833

根據統計,臺灣每年約有一百多人捐贈器官,然而需要器官移植的病患卻有六千人左右,等待器官捐贈的病患,往往在期盼中漸漸失去生命,於是,異種移植的研究,被視為另一條生路。

除了非人的靈長類之外,豬在生理和結構方面,應該是非常接近我們人。那他整個世代間距很短,你可能很快可以把一頭豬能夠從小養大,到我們可以作器官移植。所以豬就變成是一個很好的一個候選一個的動物。

為了能夠讓豬的器官和人體需求更加吻合,科學家開始進行豬隻「擬人化」的實驗。首先從人體取出有效基因,再打進豬隻的受精卵,培育出帶有人體基因的豬隻。再來還要解決異種之間的排斥反應問題,科學界目前積極培育出帶有抗排斥因數的基因轉殖豬,併同其他抗排斥遺傳因數,期待能夠提高異種器官移植的效果。

牠(基因豬)排斥作用非常嚴重,也非常複雜。

異種移植牽涉層面複雜,目前科學界利用體外移植,建立出以人血灌流豬腎的實驗模式。首先將豬的腎臟取出,放置在攝氏36度、血液循環模擬人體的儀器當中,接受新鮮的人血灌流,當中仔細紀錄相關數值,觀察是否有排斥反應,近來的實驗成功率頗高,豬的腎臟並沒有衰竭,也沒有排斥現象,證明基因豬的腎臟,可以在人血中正常運作。

基因轉殖的技術不斷精進,豬隻的應用也有了更全面的發展,未來除了要突破器官移植的技術與風險,有朝一日人面豬心若是能夠成真,屆時要考慮的,恐怕還有更多社會倫理、以及道德考量。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