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原子的構造——原子核

102/06/10 瀏覽次數 9573
兒子:哇~是棉花糖耶!媽,我要吃這個!
媽媽:好好好,老闆給我來1隻棉花糖。
老闆:客人(台語),你要什麼顏色的?
媽媽:就白色的吧,弟弟。
老闆:好好,馬上來!來來來,這是你的棉花糖!
兒子:哇~好棒!媽,這家的棉花糖超大!比1個籃球還大!
媽媽:來,給我吃1口好不好,弟弟?
兒子:來呀!阿你怎麼咬這麼大口啦~
媽媽:阿呦,有什麼關係嘛~來,再來1口!
媽媽:阿呦~(慘叫)
兒子:怎麼啦,媽?
媽媽:阿呀,棉花糖裡面有東西,把我牙齒給崩斷了!
 
原子就像棉花糖?

真想不到,這團又鬆又軟的棉花糖裡頭,居然藏著1個硬到可以崩斷牙齒的小東西!其實,不要覺得奇怪,這種長相怪怪的棉花糖到處都有!

不用懷疑,組成自然界萬物最基本的單位「原子」長的就是這個樣子!科學家發現,原子的內部構造和這種藏了小東西的棉花糖很相似,它們都有1個又小又堅硬的核心,和一團蓬蓬鬆鬆的外圍。原子核就是那個堅硬的核心,而外圍那團蓬鬆的東西就是電子。

原子結構最叫人驚奇的地方就是它的內部構造非常的不均勻!以體積大小來講,假如原子是一團像體育館那個大的棉花糖,原子核就是體育館裡的1顆小彈珠而已,其他的空間都是輕飄飄的電子。
 
但是,以重量來說,原子核的體積雖然很小,可是它的重量卻要比周圍那團電子重了1,000倍以上!這也就是說,整個原子主要重量的來源,其實都在原子核。下次如果你也咬到棉花糖裡有個硬硬的小東西,可記得跟朋友說說這關於原子的道理。

老闆:欸~我放在這裡的那個假牙,怎麼不見了,是掉到哪裡去了?
資料來源
  • 國科會製作提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