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益菌對腸功效大

96/10/01 瀏覽次數 23488

生活中的細菌無所不在,經常一個不小心吃下肚,不只會使人上吐下瀉,甚至四肢癱軟,但其實人的腸道裡有另一種可以幫助我們抵抗疾病的好菌,我們叫它益菌。

所謂益生菌來講,其實它的族群來講,我們大部分是指那個乳酸菌。乳酸菌為什麼叫益生菌?因為它本身來講,它分泌那種乳酸,那種乳酸來講,它可以抑制那種壞的細菌產生。

腸道每天都在消化吸收我們吃進去的食物,腸道裡大致可以分為有害菌、有益菌和伺機菌。當益菌多於害菌時,就可以抑制害菌和伺機菌的生長,使腸道發揮正常的消化與吸收作用。相反的,當腸道裡的有害菌多於有益菌時,會使腸道無法消化,導致體內的毒素累積,使免疫力減低,這時候伺機菌就會和有害菌結合,引發老化現象及各種疾病。

容易拉肚子,容易腹漲,容易腹痛,還有就是有時候容易便秘,那些都是因為我們腸胃道改變。

益菌好歸好,卻容易受到胃酸及消化酵素的影響,無法安全抵達腸道。即使某些益菌食品會以保護膜包裹這些乳酸菌,但仍免不了因為受到胃酸及酵素的作用而消失減少,那麼怎麼樣才能夠維持這些益菌的數量呢?

其實應該不太在意它,那種細菌就算它破壞,一千多萬的細菌它可能能夠活只有幾千隻細菌,其實那幾千隻對腸道來講,它很短時間就可以繁殖,就是好幾百萬,而且被它(胃酸)殺死的那些細菌,可以作為那種益生菌的養分。

想要讓腸內益菌增加,專家建議可以分多次少量食用含有益菌的食品,除了攝取纖維質豐富的食物,還要避免高脂、多肉與高熱量的飲食,以免使腸道老化,引發腸胃的疾病。另外更重要的是維持正常起居生活,保持身心和諧,就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