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寬恕的真諦

102/02/21 瀏覽次數 10932
面對仇恨,有完全相反的因應,那就是選擇「寬恕」。美國史丹佛大學一項研究計畫證實,寬恕能減少疼痛、頭昏等症狀,接下來,我們就透過影視紅星湯蘭花的故事,進一步了解寬恕的真諦。

第四十一集綱要

面對仇恨,有完全相反的因應,那就是選擇「寬恕」。湯蘭花是家喻戶曉的影視紅星,她的人生幾經波折,無辜地被前夫債務牽累,又發現前夫在愛情上對她背叛,她最後仍選擇了「寬恕」。「寬恕」能夠帶來生命的更新,這個奇妙的事實,使得科學家們更持續不斷探索,希望以更多證據來說明,寬恕對人類這個生命體的意義。美國心理學者恩萊和他的研究小組,經過長時期的研究,提出寬恕的發展階段論,使得「寬恕」有了具體的科學依據,從最低層的「以牙還牙」到最高層「無條件的愛」,可以從不同的認知層次來認識寬恕。寬恕對情緒和健康更是有重要的影響,美國史丹佛大學主持的「史丹佛寬恕計畫」,發現七成的參與者在學習寬恕之後,減少了受傷害的感覺,兩成三的人減少了壓力,所帶來的疼痛、腸胃與頭昏症狀,還有一成三的人,緩和了憤怒的情緒。科學的研究證實,寬恕對身心健康,確實有很大的幫助。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01月05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情緒密碼(諾耶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