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腸病毒疫苗與預防

104/10/23 瀏覽次數 3722
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下生存與傳播。2012年,到6月25號為止,腸病毒在台灣已經引發82起重症病例,造成一人死亡。目前我們如何避免腸病毒感染?未來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預防方法呢?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腸病毒不只在台灣流行,在中國大陸更嚴重,今年已經造成一萬起以上的重症,276個人死亡,在亞洲的香港、新加坡、越南等國也有嚴重的疫情。

對於腸病毒,目前人類還沒有發展出有效的藥物或疫苗。對患者也只能採取支持療法,比方用退燒、止咳藥物等來緩解症狀。還有就是勤洗手,避免感染。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小朋友,大人回到家也要先洗手,免得帶回病毒,感染抵抗力比較弱的孩子或其他家人。

為了防止腸病毒的流行,科學界正在積極研究能夠預防腸病毒的疫苗。最常見的研究方向是「去活化疫苗」,就是在實驗室裡培養病毒,然後用化學藥品如福馬林等,把病毒殺死,去除它的毒性,再把死去的病毒注射到人體內,就可以讓人體產生免疫反應,來預防疾病。但是,雖然作為疫苗的病毒已經死去,病毒的基因還是留在疫苗裡面,所以它的安全性,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此外,清華大學化工系的胡育誠教授,則帶領研究團隊,研發了另一種疫苗–腸病毒71型的「類病毒顆粒」疫苗,期待提升疫苗的安全性。胡教授說:

所謂「類病毒顆粒」呢,就是由病毒外殼的蛋白質所組成的殼狀結構,它並不含有病毒的基因物質,沒有DNA或者是RNA,所以它並不會感染人體,也不會在我們的體內複製。但是它因為有跟病毒外殼相似的結構,所以它也可以誘發很好的免疫反應。譬如說各位可能聽過子宮頸癌疫苗,就是由人類乳突病毒的類病毒顆粒所做成的疫苗。這一類的疫苗最好的優點就是它的安全性比較高,而且這些疫苗在純化的過程當中可以得到比較純的產物,所以它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也會比較小。

目前在實驗室裡,腸病毒71型的「類病毒顆粒」疫苗,已經可以在小老鼠和猴子身上產生很好的預防效果。未來如果能降低製造成本,並證實對人體也有良好效果的話,就可能廣泛使用,造福人群。

而在疫苗還沒有問世之前,關於預防腸病毒的公共衛生資訊,您也可以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網頁,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7-08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