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臍帶血!幹細胞?這些可以做什麼?

104/09/16 瀏覽次數 11322

準媽媽:寶寶睡 寶寶睡 …
準爸爸:小寶貝今天在肚子裡又踢你了嗎?
準媽媽:沒有耶,他今天好乖…不過老公我在想一個問題…。
準爸爸:什麼問題?
準媽媽:你覺得我們要幫寶寶儲存臍帶血嗎?

導言

建國百年結婚潮後剛好銜接龍年,中國人向來有「望子成龍」的觀念。於是龍年掀起一股生子熱潮,預估臺灣今年生育率可望再提高百分之5,預料101年出生的龍寶寶,將突破20萬大關。而搶生龍子龍女的準爸爸準媽媽們,是不是也和他們一樣有著是否該替即將出生的寶貝存下珍貴的臍帶血而困擾著呢?但為了便於取得幹細胞而保存了臍帶血又能替小寶寶做什麼呢?

正文

根據臺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林凱信在2003年發表的「神奇的臍帶血~萬能的幹細胞」一文中指出,臍帶血內含有豐富的幹細胞(Stem Cell),是人類製造血液及免疫系統的主要來源。正常成人在骨髓中才含有豐富的幹細胞。臍帶血移植是指從臍帶血提供幹細胞來進行骨髓移植。所以骨髓移植能治療的疾病,都可以用臍帶血移植來治療。因此,許多父母親在小寶寶還沒出生便急著接洽臍帶血銀行計畫保存臍帶血,預防往後需要移植臍帶血用幹細胞救命。

然而還記得我們在上一集的「今天科學了沒?」,透過認識科學家正在研發利用3D概念製作出未來可以利用列印的方式複製出立體、可用的人工器官嗎?在其中,我們也間接提到了一些關於幹細胞的利用以及未來發展,所以「今天科學了沒」就帶大家來進一步認識什是幹細胞?而它又有什麼樣的作用呢?

「幹細胞」顧名思義就是所有細胞分化的源頭,它可以往下分化成身體各個器官或各種特殊細胞的功能。簡當來說,幹細胞指的是可以從一個很原始的細胞變成很多樣的細胞,專門研究胚胎幹細胞的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蘇鴻麟說:「例如表細胞皮,如果就腸道細胞來說話,只有一種細胞的型態,但是幹細胞就比較特別,因為它可以變成兩種以上的細胞,比如說我們常看到的,帶血的細胞,還有就是有時候他就可以分化變成血液裡面所有的細胞,或者是他可以變成軟骨或者硬骨或者是脂肪的細胞,所以一種細胞它可以分化變成很多不同的細胞,而且它可以自己自我複製,它可以產生跟自己一模一樣的細胞,這種我們把它叫做幹細胞,簡單來說就這樣子。」

幹細胞會之所以引起大家的注意,主要是因為它對再生醫學或者是一些退化性疾病的幫助;在現代醫療上面最重要的就是它可以提供再生醫學裡的一個新的治療方式,另外還可以利用幹細胞來做一些藥物的篩選,或者有一些細胞毒性的測試,這些都是幹細胞的應用範圍。蘇教授進一步地說:「比如說在一些神經退化性疾病,像常常聽見的帕金森氏症或者是阿茲罕默症,又或者是有一些遺傳性的疾病,它們的神經細胞死掉之後就沒有辦法再生,所以你如果可以提供新的細胞,這些病人就會有治療的希望,或者是像糖尿病的病人,他的胰島素的分泌不足,主要是因為他的胰臟裡面的β細胞,死掉的或是太少了,所以如果可以提供額外的β細胞,就可以幫助這些糖尿病的病人可以有重新恢復正常功能的生活功能。」

也例如一些成骨不良症的病人,像是玻璃娃娃,我們就可以利用間質幹細胞來治療,而且也已經有一些成功案例。又或者是最典型的,像是骨髓移植,也是一種幹細胞的治療,這些都是幹細胞一些比較常聽到的應用。另外,隨著知名藝人代言與廣告的推波助瀾,臍帶血的儲存似乎也蔚為風潮,不過,不知道您是否真的了解為什麼要保存臍帶血取得幹細胞?它又和我們常聽到骨髓幹細胞有什麼不同呢?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丁大清醫師這麼告訴我們,丁醫師說︰「當然我們知道幹細胞來源有很多,第一個就是從胎兒來的,像臍帶血是胎兒來的,那第二個就是成體幹細胞,就是從我們骨髓來的,這個叫成體幹細胞,比較起來的話,胎兒幹細胞的實用性是比成體幹細胞要好,為什麼呢?因為胎兒幹細胞裡我們的所謂免疫機轉,也就說,如果它種到別人身上時,別人的細胞會去認這個細胞是不是我們自己的,那假如不是我們自己的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就會出動一些免疫細胞,去把這些細胞給毒殺掉。所以,胎兒幹細胞跟骨髓幹細胞的比較差別,就是在免疫的系統上有所不同,那胎兒幹細胞如果種上去的話,它其實在我們所謂的抗原比較來講,6個只要配對成3個,那這個臍帶血就可以做移植;但是如果是骨髓幹細胞的話 6個要配對成6個,都要完全配對成功,你才能夠去做移植,所以主要的差別大概是這樣子,那當然胎兒幹細胞的話,他的應用性是比較廣,因為它比較年輕,所以相對它的分化能力又會比成體幹細胞來得強一點。」

我們都知道很多的幹細胞其實都是從婦產科來的,譬如像臍帶血、臍帶、胎盤還有就是羊水,這些都是從婦產科的醫生手上才拿得到的幹細胞來源,而丁醫師也說像他們自己本身也有做一些子宮內膜的幹細胞,還有子宮的幹細胞又或者是輸卵管的幹細胞,還有卵巢的幹細胞等等方面的研究。而在目前的應用上,從幹細胞要真正應用到人類疾病上,其實大家也都還在研究,不過在國內的話是已經有在研究利用幹細胞來治療中風。丁醫師說:「未來我想十年之內呢,這國內的話,已經有研究了,就是說利用幹細胞來治療中風,那其實第一期臨床試驗也是在我們慈濟醫院做的,就是說,利用人類週邊血的幹細胞,我打一個刺激人類週邊血幹細胞生長的激素,再從病人身上提煉出週邊血幹細胞,然後再把這個幹細胞打入這個中風病人的血,打入這個中風部位,那就可以改善他中風的情況,那我想這個部分在第一期,那在別的醫院已經做完第二期,就是說利用週邊血幹細胞治療中風病人已經進入第二期,那當然之後也會有醫院會進行臨床試驗,利用臍帶血幹細胞來做為治療中風的一個研究,那種的這些研究,我想幾個研究會比較快,第一個就是中風的研究,另外一個就是巴金森,就是一些神經退化性疾病,那當然還有一些像是糖尿病、心肌梗塞,將來可能都可以受惠於幹細胞的運用治療。」

對於中風的研究目前雖然還在觀察中,尚未發表成果,不過丁醫師也表示,他認為結果應該會是滿樂觀的。丁醫師說︰「我想結果應該會是滿樂觀的,因為我們知道,中風有兩種,一種是出血性,一種是阻塞性,而阻塞性的話它血管會栓塞,那栓塞的話它就沒有血,所以那邊的神經細胞會壞死,所以你放一些幹細胞進去之後,它會增加局部神經生長因子的分泌,所以會促進局部神經細胞的生長,那當然它這幹細胞進去,幹細胞自己也會變成少部分的神經細胞,這些都可以促進一些局部的修復,所以我想這方面在中風的研究的方面,其實是滿樂觀的。」

還記得在上一集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沈家寧教授是這麼樣告訴我們的,他說,實際上,幹細胞的技術還是屬於原創型科學,貿然運用在病人身上,有一定的風險存在,不過當然他也不否認他預期未來它對人類的醫療會有很大的一個貢獻。丁大清醫師也表示贊同這樣的看法。丁醫師說:「幹細胞,它擁有無限的潛力,它會讓我們想像未來會更美好,就說,因為幹細胞變得無所不能,幾乎你想要它變成什麼細胞,它就變成什麼細胞,像我們今天在講的,除了普通從組織分離出來的幹細胞之外,那麼現在我們可以把一般我們皮膚的細胞變成神經細胞,或者直接變成某某細胞,你想要它變成什麼細胞,它就變成什麼細胞,而且這樣的配方慢慢地都被找出來,可能以後我就是像加了幾個基因進去,而這細胞就變成我想要的細胞,譬如你要神經,我就變成神經,你要肝臟,我就變肝臟細胞,你要心臟細胞我就變心臟細胞,所以將來可能簡單的幾個基因,幾個配方,它就會變了,變成那種細胞,所以我想在一些目前比較沒有辦法做很好治療方式的,譬如像中風,巴金森或者是老年癡呆症,目前醫療沒有辦法做很有效的治療的時候,那麼幹細胞治療就可以做為將來替代治療的方式,甚至可以做為將來標準治療都有可能,所以我對幹細胞的未來是非常樂觀。」

身為婦產科醫師,丁醫師當然也不免會被問到是否該存臍帶血的問題,丁醫師說,面對新手爸媽問到這樣的問題,通常他的回答是這樣子的,他說,這就像是保險一樣,因為幹細胞在將來的發展是無限的,也不知道它未來會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當然也許用到的機會是很少,不過就像保險一樣,看你要不要去保這個保險。丁醫師說︰「我想臍帶或是臍帶血,有的臍帶銀行說它是三寶,就臍帶血、臍帶跟胎盤,那麼就我本身在研究幹細胞,我是覺得這三樣東西都非常好,將來它的發展潛力無窮,但是就是說要等多久的時間,以目前科技進展速度還沒有辦法去預知,但是相信未來在這一方面會有很快的突破進展,那當然有一些爸媽就會問,那到底我要不要存呢?這部分我前面也說過,這就像是一個保險的概念,你覺得存起來將來可能用的到,或者說將來可能我的長輩能夠用的到,然後存一下看看將來生物科技是不是可以用的到,只是說一般保險的話,我們可能希望說將來可能不要用到,不過這個東西將來的發展是無窮的,發展潛力非常地好,所以要不要存還是取決於新手爸媽。」

以上就是本集今天科學了沒?是不是讓大家對幹細胞有多一點的認識了呢?下次阿玫再帶大家,用科學看不一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