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真真假假?破解登月陰謀論!

105/12/01 瀏覽次數 3317
中秋節就要到了,人類登陸月球的往事常被人津津樂道。現在,距離人類最後一次登月已經過去了四十多年,雖然有無人探測器成功登月,卻再也沒人登上過月球,也因此產生了陰謀論,許多人懷疑美國太空人登月是造假的。今天,科學三分鐘就要為您探討:破解登月陰謀論。

女:「ㄟ,我聽說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是假的耶!可是這種事情有可能造假嗎?」
男:「當然可能啊,我告訴你,談話節目也是這樣說的,那個時候是冷戰時期,他們懷疑美國是為了宣揚國威才會造假的!」

讓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的阿波羅計畫,前後耗資約240億美金,預算已經非常龐大;2004年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提議重返月球,美國航太總署NASA提出的「星座計畫」,由於通貨膨脹的緣故,預算更高達2300億美金,最後迫使歐巴馬將計畫擱置。太花錢,可能才是人類幾十年沒有再度登月的主因。

阿波羅計畫,是造假嗎?最關心這件事的,肯定是當時的前蘇聯了。
 
事實上,阿波羅11號發射前三天,前蘇聯就匆匆發射了月球15號無人月面探測裝置,和美國互別苗頭的用意很明顯,阿波羅11號的影像中甚至拍到了它。如果美國載人登月任務失敗,前蘇聯肯定打算第一時間近距離拍到證據,藉此大肆「慶祝」一番。然而,失敗的卻是蘇聯的月球15號,它最終墜毀在月球表面。對此,本集單元科學顧問,前NASA哥達德太空測地實驗室主任、中研院地科所特聘研究員趙丰教授表示:

「這件事情發生的背景,是東西方冷戰最激烈的時候。假如說,當時美國有任何造假的成分的話,我相信你馬上會知道誰會第一個跳出來說,你這個是造假,一定是蘇聯輸的那一方面。而且你要知道蘇聯那一方面都是太空專家,都是騙不了的。當時一直到現在,沒有一個蘇聯的官方說,你們NASA在造假。這已經證明了不可能有造假。」

而繼美國太空人登月一年多之後,前蘇聯的月球16號無人探測器,也成功降落在月面,進行了月面採樣並且送回地球,挽回了一點顏面。最近在2013年,中國的嫦娥三號也把月面探測車玉兔送上了月球,成為第三個讓月面探測裝置成功降落的國家。

國旗會飄揚? 常見問題釋疑

登月照片及影片中常被陰謀論者提出的「破綻」,NASA也都做出了解釋,比方說真空中不會飄揚的美國國旗,實際上也沒有飄揚,只是隨著太空人用展示桿展開國旗的動作,擺動幾下罷了。正因為是在真空中,所以會擺動得比較久。

背景的天空是黑的,是因為月球沒有大氣,即使在白天,天空也是黑的,只有太陽會非常亮。那為什麼沒有星星呢?道理很簡單,照相要照清楚當然是在白天拍,陽光會照射到月球的表面,造成地面很亮,因此曝光時間不能太長,不然整張照片都會白茫茫一片。而很短的曝光時間,是不足以拍到星光的。

另外一個證據是,阿波羅計畫在月球表面設置了反射器,讓雷射測距儀可以快速、精確地測量地球與月球的距離,全世界有不少天文台都能加以利用。如果阿波羅計畫是造假,那反射器是誰裝的呢?

最後,本集科學顧問趙丰教授也提醒,到底是不是有人要指鹿為馬、搬弄是非,我們不去討論,但是提醒了我們,無論做研究或處事,千萬不要隨傳聞而輕易起舞。

更多的常見質疑和解答,請上網搜尋:登月陰謀論(Moon landing conspiracy theories)

不過因為各種不同立場的資訊很多,哪一些是真?哪一些是假?就要靠您的智慧分辨了!
資料來源
  • 【本單元由科技部補助製播】2014-09-07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