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下的急凍冰期–一萬兩千年前真實版的「明天過後」

105/01/06 瀏覽次數 29595
秋季系列的第八場演講由國立臺灣大學地質學系沈川洲特聘教授擔綱,講題是:全球暖化下的急凍冰期–一萬兩千年前真實版的「明天過後」。

沈教授在國立清華大學化學所取得博士後,不僅曾赴美國華盛頓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也在明尼蘇達大學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進行研究。他回國之後領導的研究團隊,不只執行多面向的學術計畫,更經常與國外學者合作在世界各地考察,其學術成果相當豐沛,屢屢在新聞中看見他登上知名國際期刊,且獲得重要突破的消息!

沈教授在演講中將會介紹在地質領域的科研成就和進展。他說:全球持續暖化,各地氣溫不斷創新高;科學家警告,高緯度的冰雪持續融解,可能會導致北半球急速降溫,誘發天寒地凍的冰期到來!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災難電影〈明天過後〉即在描述全球暖化下,北半球在短短幾天內,完全被冰雪覆蓋。該電影腳本是依據真實事件改寫而成,此事件是指最後一次冰期結束後,大地升溫回暖,冰雪融解成淡水;約在一萬兩千年前,北美陸地的淡水突然大量注入北大西洋,減弱海洋環流,阻斷從低緯向高緯地區傳輸熱量的暖流,瞬間歐洲變得異常寒冷,甚至造成生物大滅絕。但電影情節是真的嗎?事實又是如何呢?沈教授將駕駛地質時光機,帶領我們重返過去,還原真相並窺探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