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銀杏的精子談植物的性&冠羽畫眉渡冬限定的花蜜飲

109/10/16 瀏覽次數 1358
第一講【從銀杏的精子談植物的性】
講者:胡哲明|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副總館長、臺灣大學博物館群植物標本館館長

最早的陸生植物,都是倚賴游動的精子從藏精器游到藏卵器與卵結合,再長成胚胎。可是大部份的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在銀杏和蘇鐵這兩種裸子植物中,也發現有會游動的精子。精子在它們雌雄異株的個體間是怎麼傳粉和受精的呢?本演講從銀杏精子的發現史談起,探討植物的性別演化,特別是在開花植物中,大部份把雌雄性構造放在一起(即「花」),但又有些植物在演化的歷程中,讓其中的一個性別消失,變成單性花的現象。

第二講【冠羽畫眉渡冬限定的花蜜飲】
講者:王俊能|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冠羽畫眉是棲息台灣中高海拔森林的特有鳥種,冬季會因缺乏食物降遷至低海拔覓食。而冬天開花的長果藤,其大量富含果糖及葡萄糖的花蜜,季節限定地提供了冠羽畫眉冬天生存所需之最主要的穩定食物來源;相對地其冠羽訪花後沾黏到的花粉,也精準地傳到另一朵花的雌蕊柱頭,回報長果藤以高結實成功率。台灣長期缺乏紀錄傳粉者與花共演化的科學報導,本演講也將介紹進行中的研究案例,帶領觀眾理解動植物授粉交互作用之重要生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