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世:一個化學家的考察

110/04/07 25

人類在歷史悠長的地球史上有什麼樣的地位?人類真的能改變地球,自創一個新的年代嗎?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牟中原以一個化學家的多年考察,與大家分享「人類世」的概念與地球面臨的危機。 地質年代是描述地球歷史事件的時間單位,包含宙、代、紀、世、期,還有眾所皆知的侏儸紀、寒武紀等,這些時間單位和生物的演化與滅絕息息相關。而近來,許多學者皆提出並認為現在的地球已進入一個全新的地質年代,就是「人類世」。 「人類世」一詞最早在1980年代被提出,用來敘述地球最近的地質年代,也就是現今人類生活的當下。人類的活動不僅已對地球產生前所未有的影響,更持續影響著,在過去一個世紀,人類快速生產新物質,包含混凝土、塑膠、放射性同位素等污染物,以及大規模農業耕作、人造化合物等,都在地球留下明顯的化學印記。本演講探討「人類世」的特徵與人類所面臨的環境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