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踏上植物與昆蟲愛情的新旅程 & 你知「稻」了嗎?

109/07/17 瀏覽次數 980
第一講【踏上植物與昆蟲愛情的新旅程】
莊汶博|臺灣大學農藝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陸地植物無法移動,故在面對外界環境的逆境下需有複雜的偵測以及防禦系統。食草昆蟲為植物的生物性逆境之一。因昆蟲以植物為營養來源,因此植物發展一系列的防禦機制來保護自己。然而昆蟲也為了生存跟繁衍的壓力進而跟植物共同演化三億五千萬年。本演講中會從植物的角度來解釋作物與昆蟲的交互作用,進而介紹在非洲推行相當成功的新興的農耕法—–推拉技術(push-pull farming system)。

第二講【你知「稻」了嗎?】
董致韡|臺灣大學農藝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在八千至一萬年前,一群早期的人類『可能』厭倦了遊牧生活,慢慢的想定居下來,於是開始馴養家禽家畜、採集野生植物種植。經歷無數次『有意』或『無意』的選拔與淘汰,最適應當地環境及人類喜好的動物及植物們,慢慢的被保留下來在各地流傳著,這些地方種不管是外表型態還是遺傳組成都俱有非常豐富的多樣性。本演講將以水稻為例,帶領大家回到一萬年前探索『稻』的前世今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