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的珍珠寶貝–索羅門群島植物資源探索及保育

102/06/03 瀏覽次數 3695

自地圖看著南太平洋的諸多島嶼,就像老天抓著一團雜糧隨意地向東方扔擲過去。時空流轉,島嶼人們因語言、政治、外力、自然資源等因素,紛紛獨立,這當中索羅門群島就是一個十分特殊的國家。索國由近一千個島嶼所組成,然九成地區都是森林。因島嶼之間的遠近分離,也造就林相的相似與差異。飛鳥、鱷魚、獨木舟可以來來去去外,植物只有藉潮流來傳播,或就只在孤島繁衍後代。天然資源長年地開發後,島上林相漸漸轉變,油椰子、可可林、伐木區的面積也逐漸擴大,如何在資源利用與永續經營間達到一個平衡,那將是對人們智慧的一大考驗!

本次演講,在楊宗愈博士的帶領下,遠渡重洋,前往熱帶的索羅門群島一遊。楊博士首先就說:你問每個人索羅門群島在哪裡,絕大多數人會回答:「在非洲!」但實際上,這個群島在澳洲東北邊的南太平洋上,是我們的友邦之一,有中華民國的大使駐節,我們的友邦不多,所以還是要請大家記得這個國家的地理位置!

索羅門群島共有900多個島嶼,總面積是臺灣的三分之一,島上的山海拔高度最高在2,000米左右,人口只有50萬人。相較於人口的稀疏,熱帶植被卻極度密集,是個令世界各國植物學家嚮往不已、夢寐以求的所在。臺灣從海平面到高山頂,共有約4,200種原生植物,但是索國至少有7,000種!科博館和保種中心(在屏東高樹鄉,由李家維教授擔任執行長的大型熱帶植物蒐藏及保存中心)在國際知名的植物學家小山鐵夫教授牽線之下,在今年6月5日和索國簽約,讓臺灣的植物學研究人員有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終於可以踏上這個熱帶植物的寶藏之地!

楊博士用輕鬆有趣的方式,分享了他的兩次索國之旅。前往索羅門群島,可經由東京、香港,或是新加坡,輾轉飛往目的地。飛經澳洲雖然也是一種途徑,但檢驗嚴苛的動植物入關手續,卻常令人望之卻步。島國機場的簡單原始,令人恍如深入電影「侏羅紀公園」的場景,下了飛機,自己卸下行李,異國的探險也隨之展開;沿著島緣延伸的公路,只有短短一段,多半時間都是上下顛簸的在山林泥濘中前進,這些山林公路的開發,是為了遍野油椰子(油棕櫚)的種植,以及原始林砍伐後的運輸。除了道路艱辛,海邊沙地上還看得到鱷魚留下的足跡,又聽說當地鱷魚數量不少,可以在海裡游泳,又會吃人,的確令人膽戰心驚,讓整個行程增添了一些冒險的氣氛。

炎熱的氣候以及熱情的島民,是南方群島的特色,形狀顏色大小各異的熱帶植物及水果,連楊博士自己都嘖嘖稱奇。像是集合了許多不同種類的香蕉大餐,可以當正餐吃飽,的確令人大開眼界。熱帶群島的植物和花卉種類繁多,令人眼花撩亂,但其中有些資源植物卻相當具有開發價值,就如同這次簽約過程中同時展出的新種「索羅門昂天蓮」,就是楊博士前去索國的新發現,這種植物具有豐富纖維,是很好的造紙材料。

植物調查與採集的過程處處充滿驚奇,首先讓人難以置信的,就是熱帶群島中的海邊植物,植物種類雖然常見,但其平均高度竟然是人正常身高的四、五倍!令人好奇在這些孤懸海中的島嶼上,怎麼會有這般高聳而密集的林相?而當海水漲潮時,帶有鹽分的海水會直接浸泡到這些巨樹的根部!這些現象對植物學家而言都是新奇的。島上林中許多高峻挺拔的大樹頂端,蘊藏了多樣的附生植物,其中可能有許多新種植物。然而礙於高度,平常難以親近,因此在伐木者將巨木砍倒時,正是研究人員前進當地、從新倒的樹頂採集植物的時候。伐木是當地的經濟事業,我們無從置喙,也只能在大木已倒時,快速進入蒐集原生植物,也算是為自然環境保存一些記錄和生機。

炎熱、潮濕,和強烈的日照,使得當地植物有著不同的形狀、大小,以及生存對策,種類繁多的植物蘊含量,提高了新種植物的發現機率,這些外人從未見過的新種,將會產生何種用途,常令人好奇和興奮,這也正是索羅門群島所擁有的珍貴寶貝。當然,我們前進索國,不是去掠奪資源,而是去幫助當地的學者和年輕人,從學術的角度,共同瞭解和運用這些植物資源。李家維教授已經以保種中心的名義,捐贈了一座大型花房,而科博館的同仁在這個長期計畫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協助編纂一部索羅門群島的植物誌,以記錄當地植物的種類、特徵、生長環境,以及相關用途等重要訊息,這本植物誌將成為研究索國植物最有價值的參考書,更有助索國留下曾經在這個群島國家出現過的植物資訊。

隨著油椰子的大量種植和木材的成批輸出,索羅門群島的林相將會逐漸變化,也可能影響生態平衡,果真造成生態失衡,那就是永遠的遺憾了!如何在經濟利用與永續發展間取得平衡,將是索羅門群島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整個晚上的演講,在楊宗愈博士帶來的精彩照片和有趣故事中輕鬆度過,樹木的壯觀和花卉之瑰麗,讓觀眾迷醉在熱帶氛圍之中,不禁讓人感嘆造化之奇!相信聽了這場演講之後,我們的聽眾再次走入校園或公園之中,也會開始留意和關注周遭的植物。也希望楊博士所分享的種種驚奇,能使大家為了保有這份感動,作出行動,來維護周遭植物花卉的良好生存環境!

臺大演講網演講錄影蒙楊宗愈博士同意轉載,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