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邁向淨零排放:台灣的挑戰與機會

111/07/06 瀏覽次數 563

全球籠罩在疫情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陰影,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圍堵中國。綜合因素下,台灣正迎來新一波經濟成長,台商回流,台積電從新竹擴廠到高雄,全球還在排隊搶著要。但此同時,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各國紛紛提出2050淨零排放,蔡英文總統也宣示台灣將要跟進。經濟成長、投資增加一定會增加土地、水和電力的使用,如何不增加碳排,反向做到淨零排放,將會無比是艱難的挑戰。但從正面來看,也可能帶來低碳、低污染的生活與生產的方式,帶領台灣邁向一個永續的社會與經濟體。3月3日興達電廠的開關場操作失誤,就導致台灣本島大停電,曝露了台灣電網的脆弱,三接遷離大潭藻礁公投,地面型光電與農漁、生態保育的衝突,都是台灣能源轉型的挑戰。現在是2022年,28年內台灣必需啟動一個幾乎是翻天覆地的改變,才有可能邁向2050淨零。在這個起跑點上,我們正面臨那些挑戰,又該如何將這些挑戰轉化為機會?人民如何化被動為主動,為追求更美好台灣而共同努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