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自然學習奈米科技

102/04/29 瀏覽次數 4745
當物體縮小到奈米的範圍時,會有各種不循常的物理現象產生,我們稱之為奈米效應。奈米科技就是研究並利用這些奈米效應的科技,奈米科技已經應用於醫學、材料、生命科學、電子、機械,幾乎函蓋所有的研究領域。從事奈米科技的研發,大自然是最好的導師。當工程師正以半導體製程,在矽晶圓上蝕刻出微米級馬達,沾沾自喜而無法決定裝在那裡時,奈米級的分子馬達早在所有的生物細胞中馬不停蹄的奔馳。在億萬年的演化下,生物界早已和奈米現象共生存,從感知、應變、甚至是無時不刻進行中的代謝和遺傳,生物界毫無止境的利用奈米世界的作用力,在物競天擇的嚴苛環境中求生存、求繁榮。大自然將奈米現象應用得淋漓盡致,從蓮花表面的超油性結構、水黽的水上漂功夫、到動物的超靈感嗅覺和聽覺,還有太多未開發的領域,正等待科學家和工程師去探索。在可以預見的未來,半導體工業在奈米化的研究與應用上已經可以看到限制與瓶頸,如何把大自然的經驗應用在工業化製程中,是奈米科技最熱門的挑戰。我們研究細胞和奈米表面、奈米粒子等之間的交互作用現象。我們也研究動物和奈米表面的感知現象,奈米生物未來在科學和工程的衝擊是可以預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