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學習與記憶–基因與神經網路如何指揮行為?

101/05/31 瀏覽次數 5018
人類的大腦是自然界最令人著迷的器官,其複雜錯綜的運作模式與驚人的適應性,一直是科學家們不斷探討的課題。大腦掌控著我們的學習能力及記憶,要如何才能增加我們的學習與記憶呢?透過基因與神經網路的結構探討,學習以及記憶的能力,是先天性決定一切?還是後天努力會有所改變呢?藉由觀察大腦神經網路系統,來了解大腦是如何指揮如此複雜的行為。

江安世教授的研究團隊成功完整的建立果蠅全腦「腦內嗅覺神經網路地圖」,人類很多疾病都和基因表達錯誤有關,有了這張地圖,便可以在任何時間,控制果蠅任一個基因,觀察基因表達路徑,藉以修補或消除,實驗出治療的藥物或方法。 其他人類行為如學習、記憶、求偶、攻擊行為、同性戀行為等,也在果蠅上有廣泛研究。我們邀請到國立清華大學 生命科學系 江安世教授,與大家共同探索「學習與記憶─基因與神經網路如何指揮行為?」的話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