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淺談擴增/混合實境技術–人與人工智慧合作的最佳介面

107/05/07 瀏覽次數 3882
人工智慧的風潮正席捲全球,對人類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儘管影響如此巨大,它仍然無法完全取代人類,在執行某些工作時,還是需要人的思考與判斷。未來的工作型態,是由人與人工智慧共同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擴增/混合實境(AR/MR)為跨領域的整合性技術,早已不再侷限於娛樂、遊戲,而是實現人機協同時,最有效率的互動介面!將由食、衣、住、行、育、樂的日常應用出發,說明其無遠弗屆的威力,並分享科技部擴增實境產學聯盟的企業合作成果,在醫療輔助、智慧製造、個人化設計、維修組裝與民俗文化的成功案例,了解如何運用擴增/混合實境技術,透過創新提升產業競爭力。
 
聽講心得(撰文|孫維新)
 
上週五(04/13)晚間的第一場春季展望演講,由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瞿志行教授擔綱,瞿教授以「淺談擴增/混合實境技術─人與人工智慧合作的最佳介面」為題,從對社會大眾高度「有感」的日常出發,展示連結虛與實的擬真科技。當傳統的感官可以被延伸、想像可以在虛擬世界被實現,人類的體感達到極致擬真時,現行的實境跨界應用在未來,將為2.0的社會帶來全新的期待與啟發,進化出科幻場景最終成真的世界!
 
本季演講的開幕有別以往,不僅有滿座的現場嘉賓,收看線上直播的好朋友,還有科技部鄒次長與Discovery同仁的蒞臨,為展望捎來了真摯的祝福!值此慶賀之際,謹對科技部、各個協辦單位,以及社會大眾長時間的支持深致謝意!在屆滿15週年的歡欣時刻,能迎來充滿熱忱的各位共襄盛舉,除了珍惜每次聆聽演講的時光,也感受到最為忠實的青睞與陪伴,體會到堅毅的支持和凝聚的學習能量,以及科普帶來的具體效果!
 
在當晚的演講中,瞿教授在ㄧ開始指出,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是利用電腦技術模擬出一個立體、高擬真的3D空間,當使用者穿戴特殊顯示裝置(VR 眼鏡)後,會產生好像處在現實中一般的錯覺,進而在虛擬的空間中產生互動。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和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則是將虛擬資訊擴增到現實空間中的技術,不是要取代現實空間,而是在現實空間中添加虛擬物件進行互動!
 
瞿教授接著從食、衣、住、行、育、樂等不同面向出發,以短片讓大家快速認識AR的實際應用。他首先以「食」的影片舉例,片中的主角在起床之後,可以藉由AR技術的動畫和文字描述輔助,搭配AI人工智慧提供的營養建議,為自己準備一份適合的早餐;再來是「衣」的部分,藉由FX Mirror,將可用手勢進行操控,讓我們能夠在鏡子裡看見試穿搭配的成果,並延伸應用到網購與社群軟體;接著在「住」的層面上,iStaging推出藉由虛擬家具擺設的技術,讓使用者更加便利地規劃居家空間,同時也有助於加速房屋的買賣;至於在「行」的部分,Zumoko推出的技術可以讓人在遊覽時獲得景點的背景說明,和導覽交通等相關資訊的輔助。

 瞿教授接著講述,除了以上的日常起居所需,「育」自然也是AR技術的一大應用要點。透過3D動畫擬真,能讓小朋友更快學習比較少接觸的資訊,比方恐龍。影片中即是透過英文字卡結合動物動畫,如E的單字elephant,翻過字卡便會出現一隻活靈活現的大象,讓學習更具趣味!而「樂」的研發範圍也很廣泛,影片中的案例為結合公車站的玻璃牆面,透過AR技術模擬出外星人、巨型機器人,甚至是老虎的擬真動畫,人們在等待公車的同時也能與它們互動,活絡整個城市的氛圍!
 
時至今日,擴增/混合實境技術正蓬勃發展,許多行業也逐漸搭配其技術作應用。瞿教授表示,2016可說是VR的元年,2017則為AR和MR的元年,他認為AR的成長幅度將遠高於VR!企業研發AR的主要用途包含了服務、製造、銷售、設計營運等。他也提及了這些技術的發展目的,在於輔助人與環境、機器的互動。他說「擴增實境」是一種輔助技術,「發展本質」才是重點,並且要能瞭解市場的需要!
 
瞿教授也分享了幾個有意思的AR技術應用,例如風水堪輿、醫美整形、智能製造、FiFeet應用。另外,也有半導體產業的擴增實境維修技術,此舉可排除人為問題,大幅度減少時間和成本的浪費。他也說明國際大廠的布局,分析了AR技術在國內發展的SWOT:優勢和機會包含了軟體與設計人力成本低、應用廣商機多、可迅速與中美接軌等;弱勢和威脅則為專業人才不足、軟體創新經驗不足等。
 
隨著講座進入尾聲,瞿教授鼓勵大家能接受和應用這項技術,特別是在生活所需,以及「育」和「樂」的領域,這項技術都有著很大的潛力。其實只要克服威脅與弱勢的限制,培育AR/MR的人才來投入研發,並掌握住國際的情勢,AR/MR將產生更多實質的影響。感謝瞿教授提供詳細的介紹,分享引人入勝的AR/MR天地。相信在認識AR/MR,理解其發展趨勢後,大家對改變未來的科技,不再感到陌生,甚至擔憂或畏懼,反而有著信心與希望,為可以預見的將來作好準備!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