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創意無限的應用 讓太陽能更貼近生活

108/06/04 瀏覽次數 3692
台灣太陽能發展受土地面積限制
 

台灣雖然是全球太陽能板主要生產國家,但是在國內的發展卻有限,首先就是面臨著土地資源的限制,若要讓太陽能發電普及就必須廣設太陽能板,然而為數眾多的太陽能板要架設在哪裡?就會與民意及自然保護相關,造成推動困難;其次,太陽能發電會依據不同的溫度氣候有不同的變化,因此必須透過追蹤找出最高功率點輸出,也就是找到最佳的操作時機,才能夠獲得最多的電量,若是無法在最高功率點操作,即使是在大太陽之下,太陽能板也可能零電量輸出;其三,一片太陽能板是由許多太陽能電池串併聯所組成,因此只要其中一小塊發生問題,就會影響整片太陽能板;同理,太陽能系統也會受單一模組的操作條件而影響總電力輸出。如何在最低成本下單獨控制每一個太陽能模,就是一個需克服的技術問題。

 

創意發想讓太陽能進入生活

 

雖然在國內推動太陽能發電具有困難度,但若是轉一個彎,將發展重點轉移至太陽能應用,就可以產生無限的可能性,也更容易推動太陽能普及化,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思考的就是如何利用現有的太陽能發展成果來進行不同的應用。

 

有了太陽能應用的概念後,就能夠跳脫技術研發侷限,產生許多創意應用發想,例如:與台南應用大學在2010年組成團隊,利用海邊充沛的太陽光和水資源,共同研發太陽能海水淡化淋浴系統,來滿足遊客的清潔需求,或是與成大工業設計系共同規劃校園太陽能停車棚、由學生團隊研發太陽能板行動監控APP等,雖然距離落實應用尚有一段距離,但從校園創意中可以證實,多元化的創意應用讓太陽能板有機會更貼近人類生活。

 

研發太陽能自駕船 推廣觀光休憩

 

也帶領學生團隊共同研發太陽能自駕船,已在安平港完成測試並實際應用於曾文水庫淤泥探勘;後續更進一步進行產學合作,在高雄愛河執行太陽能船更新計畫。透過整合研發,利用太陽能的電能、軟硬體技術、機電整合、結構輕量化等,結合在地特色打造太陽能電動船,最後與觀光休憩結合,從船舶設計到商業模式形成一條龍,藉此推廣太陽能應用的total solution,展現太陽能應用實際成果。

 

技術研發是科技進步的關鍵,然而科技應用模式卻是讓發揮技術真正價值、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核心,太陽能也可提供無配電系統的偏鄉地區電能,滿足偏鄉居民用電需求,相信未來在太陽能發電技術持續發展之下,將會看見更多精彩實用案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