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自行車的世界

107/01/15 瀏覽次數 3162

自行車從發明、使用到現在短短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這兩百多年間人類在不斷的嘗試與研發過程中,將玩具式的木馬車發展成人類主要的交通工具,再從交通工具轉換成今日各式新穎休閒運動自行車。在內燃機動力取代人力之後,自行車的前景突然變的黯淡無光,幾乎成為科技創新發展過程中遭到汰換的產品,但經過自行車愛好者與製造商的努力,現在的自行車則是兼具交通運輸與休閒運動的熱門工具,至此,自行車發展的目的也從最早的交通代步用途變為代步及休閒運動健康的廣泛用途。

 

台灣在自行車的製造方面,從早期技術引進、自行研發的發展過程,已發展成世界上製造業的箇中翹楚。休閒及競賽領域的發展,更使自行車研發工作不斷的精益求精,以滿足運動選手追求更好成績表現的需求。巨大捷安特投入環法大賽已18年,今年自行設計研發的Giant TCR和Propel更登上了世界冠軍車的行列。因此,探討自行車的創新發展史,不僅學習到科技創新發展的過程,同時可以學習到創新研發者的發展哲學。

 

創新與發展是科技產品能夠生生不息,不被淘汰的命脈,自行車的創新發展歷程不僅是技術或材料的創新,更賦予產品在使用功能上的創新,在未來智慧型電動車的發展中,自行車也扮演了先鋒的角色。現今自行車已經發展成為結合休閒、運動、競賽、遊戲、運輸、健康、醫療等多功能的交通工具。隨著科技不斷創新研發,材料與科技日新月異,自行車的功能將會越來越多,與人類的生活關係也會越來越更加密切。

 

聽講心得:羅祥安的「自行車的世界」[修改自報導文]

 

12月8日,巨大集團前執行長羅祥安先生在科博館的演講,可謂掏心掏肺地把他的畢生經驗毫不保留的分享,他以創新的思維改變了自行車的世界,創造出無限前進的動力。

 

自行車是大家所熟知的行動工具,藉由自行車產業的進化,也能了解人類社會的演變與價值。羅祥安先生是捷安特品牌創始人,他從企業經營的歷程與心得,來看自行車發展對近代文明的影響,以及有哪些值得深思的議題。

 

一、帶動產業創新成長

 

二百多年前當自行車開始出現時,既沒有傳動鏈條、也沒有轉向裝置。經過不斷改良演進後,成為目前廣泛使用的自行車。尤其是近半世紀以來,隨著移動方式多元化、環保意識興起等影響,自行車除了被當成交通工具或運動競賽所用,還成為休閒娛樂的項目之一,自行車產業因而掀起許多變化,也讓台灣成為全球自行車的生產重鎮。

 

捷安特品牌的母公司「巨大機械」成立於1972年,從自行車代工做起,時過境遷,現在已成為行銷全球83國、有9個工廠及12,000名員工的國際集團。羅先生指出,捷安特和其他公司不同之處,在於跨越了製造、研發、品牌、行銷、通路等各個價值鏈,因此能在企業經營與國際化中不斷嘗試並厚植實力,包括在台灣20大國際品牌中名列第五,年營額也達到18億美元。

 

能夠創造如此成功的經營成果,羅先生特別強調「創新」的重要性,捷安特就是從技術、設計、製造工藝等面向來努力,把製造自行車當成是一門科學來研究、創新,而且永遠都有可以創新的地方;因此不只能夠迎合市場的變化與需求,也才能超越其他競爭者。像是將輕量鋁合金、碳纖維等材料應用在自行車上,或是開發專利避震系統、運用風洞實驗降低風阻等,使得捷安特能夠持續朝頂尖產品前進。

 

二、打造騎車文化與樂趣

 

在充滿競爭的環境下,羅先生認為整個世界不斷地變動,形成破壞的時代,卻也是創新的時代。在時間和空間的轉折中,如果能夠換個眼光、改個角度來看世界,就能看到很多機會。對付變動的最好對策就是突破創新、領導潮流,與時俱進地面對挑戰。因此,在捷安特發展茁壯的過程中,就有許多關鍵的決策與改變,以「對的做法」做「對的事」。

 

1981年巨大集團決定自創「捷安特」品牌,擺脫代工的限制,並朝全球在地化(Globalocal)經營;以及與台灣同業成立「A Team」,共同創新加值,強化自行車產業的品質與優勢,成為全球自行車研發與供應中心。在行銷推廣上,捷安特也陸續參與環法等國際自行車大賽、成立女性品牌Liv並開發相關商品,同時結合「Giant Cycling World」(捷安特的騎車世界)與店面服務的設計陳列等,讓更多消費者真正選擇適合自己的自行車,進而享受騎車的樂趣。

 

目前,捷安特正積極推動自行車文化與友善騎車環境的提升與改善。羅先生表示,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不知道騎自行車的好處,因此捷安特就要選擇對的、有意義的事來作,把自己當成傳教士,也把每家店都當作教堂,將騎車的好消息向世界傳出去,讓人們更健康、生活更美好、地球更美麗。

 

四十多年來,捷安特在自行車產業不斷精進,如同羅先生所說,就是將有意義的事做對、做好,這也是創造正向文明與價值的來源。從製造自行車,到推廣騎車文化,羅先羅先生認為騎車的好處很多,也希望更多人參與騎車行列。

 

最後,羅先生下了結論:「認真做好一件事,就可能改變世界,並為世界創造貢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