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物理學家:高斯?&雷達英雄後傳之電波天文學

108/08/27 瀏覽次數 1428
第一講【物理學家:高斯?】
講師:高崇文|中原大學物理系暨研究所教授
✸德國數學家高斯被稱為數學王子 是史上數一數二的偉大數學家,但是你知道他也是偉大的物理學家嗎?他不僅年輕時成功地預測了榖神星的軌道,中年時還負責繪製磁場的地圖,與年輕的同事韋伯架設了第一條電報。韋伯與高斯還有哪些故事?請不要錯過這一場演講!
 
第二講【雷達英雄後傳之電波天文學】
講師:曾耀寰|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副技
✸雷達是現代人熟知的科技,新款汽車的倒車雷達、高速公路上的雷達測速器、偵測降水的都卜勒雷達,都和彈道飛彈預警系統系出同門。 這些雷達技術應用全來自二次大戰時期英美共同開發的關鍵技術,當時為了提前預警德國飛機潛艇、甚至是V1火箭的攻擊,到高空防砲、投彈轟炸、艦上火力管制,英美兩國科學家(尤其是物理學家)將雷達的研究和應用發揮到極致。大戰結束之後,研發雷達技術的主要物理學家們回到學術界,進而促成電波天文學的蓬勃發展,為人類探索宇宙開啟了另一扇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