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測地、遙測與災害 & 以地質為鏡:從古地震研究看未來震災

109/12/31 瀏覽次數 1092
第一講【測地、遙測與災害】
講者:莊昀叡|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自然災害影響是人類生活與經濟的重大事件,如何偵測到災害的發生與災害的規模,對於災害應變、工程設計、科學研究等方面來說都非常重要。18世紀以來,大地測量學的進展讓我們逐漸了解地球的形狀。時至今日,現代的測地學與遙測技術,讓我們能更能從咫尺之間到千里之外,都能快速地捕捉到大地的變化,並讓我們更加了解災害是如何發生。

第二講【以地質為鏡:從古地震研究看未來震災】
講者:王昱|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隨著都市的增長與自然環境的開發,淺層災害型地震對人類生活與經濟活動的影響越來越不可輕忽。有鑑於此,如何透過多面相的研究了解、評估未來震災的可能性便成為科學上重要的研究課題。過去半個世紀中,地震地質學家們透過”以今為鑑”,”鑑往知來”的方式,將人類對於斷層活動與地震研究的視野從儀器記錄拓展至過往千年與萬年的尺度。除開拓了我們對於地震斷層在時間長河中的活動歷史了解外,也幫助科學家評估未來地震發生的可能性,進而達到避災與減災的成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