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那些年,我們瘋逐珊瑚細菌

109/08/20 瀏覽次數 2147
淺海珊瑚礁又稱海洋熱帶雨林,雖然僅占地球海洋面積不到0.1%,卻是超過25%海洋生物的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生物棲地。珊瑚礁中最重要的生物就是珊瑚蟲,各式各樣的珊瑚蟲有著不一樣的形體和顏色,有枝狀、桌狀、葉狀、球狀等等,這樣不同的骨骼結構,相互成疊,再合併其他海洋生物,一起建構成一個高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
 
珊瑚礁對大部分台灣人不算是陌生的地貌,許多台灣周邊海域都有著大大小小的珊瑚聚落,從北至南,本島到離島(例如澎湖、蘭嶼、綠島、東沙、南沙等),都可以看到它們。但是大部分人很少仔細看過珊瑚,因為珊瑚蟲很小,不易觀察。事實上,珊瑚是一個超級生物體,它除了自己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伙伴,共生藻。共生藻住在珊瑚蟲的細胞內,與寄主維持互利共生的關係,共生藻提供大量碳、氮相關養份給珊瑚,而珊瑚提供一個非常安全居住處和養分給共生藻。到此,介紹珊瑚的故事都會停這裡,但是珊瑚不僅僅是如此而已,在這「超級生物體」中,近年也發現其他微生物夥伴,例如細菌、古菌、真菌、病毒等等,對珊瑚也扮演許多不同生態角色和功能,因此科學家稱這樣的超級生物為珊瑚共生體(Coral Holobiont),只是很少人知道。
 
過去二十年,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珊瑚細菌在珊瑚體內扮演著非常必要的生態角色,為了了解這些細菌對珊瑚的生態、生理或遺傳等是否有關,十四年前,我開始了這個超級冷門的科學研究,在整個西太平洋區(除了澳洲外),當時應該是最早開始研究珊瑚細菌的實驗室之一。在我的演講中,將介紹我是如何開始決定要追逐珊瑚細菌,發現它們在珊瑚體內的故事,在追逐珊瑚細菌過程中又曾遇到什麼的困難,然後是如何克服這些困難,和開始發展珊瑚益生菌等。我們是如何從一個沒人聽說過的小小實驗室到有遠從紐西蘭的學生跑來加入我們團隊做研究,請大家一起來和我聊聊,或許你也曾覺得自己喜歡的東西和大部分的人很不一樣而懷疑自己,我的經驗和故事或許對這樣的你是個不錯的參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