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腦,演化,環境(The Green Brain)

102/10/14 瀏覽次數 3305
生物在所謂「適存舞台」(fitness landscape)中,一路向上。然而,生物在「適存舞台」前進的同時,固然因突變及天擇而演化,但生物也會改變此一舞台上的環境,而被改變的舞台環境會再透過突變與天擇,影響該生物在適存舞台的前進路線。這種情形在人類尤其嚴重。由此,我們可知生物在適存舞台上的表現,應該是一種非線性的動態關係(nonlinear dynamics)。

要了解人,必須了解生物性及腦。生物性就是自我保守(self-preservation),無論如何要活下去,以傳宗接代。而活下去的方法就是「貪(greed)」 ,「貪」就是盡量佔有生存必需的資源。人因為有精密的腦,所以「貪」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這也就是造就今日環境問題的癥結。

人腦的新皮質(neocortex)是人類心智所在,也是演化的最高產物。新皮質的演化雖然可以上溯到石炭紀的爬蟲類,但典型的新皮質具有層狀構造,其神經元呈柱狀排列,却是在三疊紀(Triassic period)及侏儸紀之間發生的小型哺乳類才正式出現。迄今發現的原始人類化石,我們只能看到空的頭骨,無法觀察其腦部組織,因此只能採用所謂「Evo-Devo(evolution-development,演化-發育)」的方法來探討人腦的演化,也就是從不同哺乳動物腦部發育的過程來了解人腦的演化。過去對腦部發育的研究多半是描述性的(descriptive),現在却有微陣列晶片等工具來研究發育過程中基因表現的變化。

演化。讓人產生了精密的腦,人因為有精密的腦,讓生物「貪」的本性發揮的淋漓盡致,「貪」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導致人類對地球環境的大肆破壞 ,因此人類必須開始思考Green Brain的重要性。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