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尺度的海洋動物保育

109/01/20 瀏覽次數 1125
海洋保育是21世紀全球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保育最具挑戰性的項目之一,傳統的海洋保育大多著重在單一物種、單一種群、單一地點、單一致危因素的管理;然而,海洋生物廣泛分佈的特性,以及遼闊無邊卻又彼此相連的海洋環境,使得傳統保育手段很難達成實質性的成效。

科學保育的工作涵蓋基線、威脅因子、生存力評估、政策制訂及利益相關人參與五個部份,必須從時間、空間以及管理階層三個尺度加以考量。保育行動設計不僅是要參考種群、或是生態系的生存現狀,還要考慮過去及未來的時空變遷;保育行動的實施範圍,不能只考慮少數熱門地點,尤其是所謂的「生態熱區」,而必須從全局,從種群、生態區的範圍考慮棲息地格局、生態系統格局。

保育行動的執行,不能只靠某一個政府單位,或是單純依賴民間志願者,而必須從國家行政管理的高度,包含不同級別、功能的行政單位,以及結合民間志願者、利益相關人的共同參與。海洋保育的成敗,關係到國家沿海「生態安全」、「資源安全」的總體國家安全戰略,維繫的是海洋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以及人民生存生活能力的維繫。
  • 原標題:宏觀尺度下的海洋動物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