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何人類需要臭氧層?臭氧層如何因人類而破洞?&談氣膠與大氣、海洋、人文的關係

109/03/13 瀏覽次數 1154

第一講【為何人類需要臭氧層?臭氧層如何因人類而破洞?】(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林志民)

大氣層中的臭氧分子吸收了陽光中對生物有害的紫外光;當臭氧層有足夠的厚度以後,生物才能登上陸地發展。本演講將簡介臭氧相關的光化學性質與臭氧層破洞的原因,以及人類在這事件中的角色與省思。討論也將包括:如何聰明地曬太陽?為何禁用 CFC?禁用 CFC之後遺症,等生活議題。

 

第二講【談氣膠與大氣、海洋、人文的關係】(中山大學化學系副教授兼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 王家蓁)

大氣中除了氣體還瀰漫著許多極微細的懸浮微粒。這些可能從自然界生成也可透過許多人為活動產生的細懸浮微粒在大氣化學、海洋化學乃至地球生態環境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近年來人為造成的PM2.5氣膠卻為地球大氣層、環境生態甚至人類生命帶來重大威脅。本講座將介紹氣膠如何生成,如何從微觀分子層級影響大氣、海洋、環境生態以及你我的健康,氣膠與人文活動有何關聯,你我又該如何因應當前全球共同面臨的PM2.5問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