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驚豔‧新視野:科學攝影

105/06/04 瀏覽次數 1924
科學的本質,是透過有系統的方法,經由觀察、假設、實驗、結論的過程,探索自然現象背後的道理,並藉由歸納分析形成新的知識。科學工作者對真、善、美的追求,兼具理性與感性,與藝術創作的過程不謀而合;觀察和實驗的過程中,常有視覺上的驚豔,不斷開啟人類的新視野。透過科學攝影,將可發現:原來科學中充滿了藝術美感。

為廣邀科學工作者把研究過程所產出的專業影像介紹給一般民眾,讓觀賞者經由視覺的感動與震撼,體會影像中的科學之美;同時鼓勵社會大眾使用手邊的攝影器材,將日常生活中所觀察領略的畫面,以攝影的方式捕捉記錄下來。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2013年啟動「科學攝影」活動,以華人世界愛好攝影之科學工作者和社會大眾為對象,鼓勵大眾將觀察發生的經驗和實據,轉化成具有創意和科學內涵的影像,再藉由影像產出過程和手法的自我詮釋,展現認識世界多樣化的路徑。

來自台灣、港澳、大陸、東南亞等,內容涵蓋天文、生物、醫學、理化、地球科學和環境生態等領域的本體和現象,得獎作品分別曾於「驚豔‧新視野:科學攝影特展」(2014.1.4~6.8)和「2015科學攝影:自然與藝術之迷特展」(2015.7.11~12.13)中公開亮相,倍受海內外華人世界科學攝影愛好者的關注。

本展將136件歷屆得獎作品、展示場景和教育推廣活動等精采畫面,以多媒體技術動態呈現,9分鐘的展映節目,宛如一場科普聲光秀,豐富多樣的攝影作品各自綻放奇幻魅力。2016年第3屆科學攝影徵件活動,即將於暑假展開,希望藉由這次展出,能夠吸引更多科學攝影愛好者關注。拭目以待各界朋友持續的支持和投入,從不同角度紛呈探索科學的拼圖,透過分享、交流和相互激粹的過程,經驗宇宙萬物之神奇和美妙。(本展映影片由科技部「科普活動─驚豔新視野:科學攝影特展暨巡迴展2015~2016」計畫補助製作)
 
展映示意 
展映實景
 
企劃製作
監製:科技部
策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視覺設計:創影股份有限公司
 
著作權
影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圖片:詳見驚豔新視野─科學攝影事件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