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林探奇–昆蟲大解碼

104/12/21 瀏覽次數 3032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做工」,這些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童謠,是否曾引發您對昆蟲的好奇?日常生活中,隨時可見各式各樣的昆蟲,不論是穿梭花間的蜂群、吐絲結繭的家蠶,或是傳播疾病的蚊蠅,都和人類有著密切的關係。對這些小生物多一分了解,就更能與牠們和平相處,共生共榮。

昆蟲的身體外觀分為頭、胸、腹 3個部分,有6隻腳,兩對翅膀以及頭上的1對觸角。然而,並不是每種昆蟲都完整具備以上特徵,有些部位經過退化和變形之後,並不容易分辨。現今全球已知的昆蟲約占動物界物種數的80%以上,不論數量或種類都首屈一指。由於昆蟲具飛行能力、體型小、生殖力強,再加上食性雜、擬態、寄生、社會性結構等特殊的生活習性,得以適應地球上千奇百怪的環境。所以,在物種的生存競爭中,取得優勢地位。

昆蟲除了在生態系扮演重要角色,對人類文明的發展也影響深遠。四千多年前,華夏祖先即知育蠶治絲、織綢製衣;現存最早的中醫著作《神農本草經》已提到用昆蟲入藥除疾;鬥蟋蟀自古就是漢族民間的休閒活動之一;開光入神時,在神像放入虎頭蜂以增加靈力,更是民間信仰的重要儀式。時至今日,不僅許多亞洲國家仍保有吃昆蟲的習慣,歐美人士近年也掀起「食用昆蟲熱」,昆蟲成了桌上佳餚,滿足饕客挑戰舌尖味蕾的口腹之欲。事實上,昆蟲富含蛋白質且容易飼養,與牛隻相比,換肉率高出甚多,不失為降低環境污染和減緩全球暖化的最佳食物來源。為因應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甚至提倡「吃昆蟲救地球」!

昆蟲如何在物競天擇的殘酷生態系中存活呢?因為體型小,昆蟲常常是其他動物掠食的對象。為了延續族群的生命,牠們無不卯足全力,充分運用自身的專長和武器,以護己阻敵。最常見的避敵方式,是將體色融入棲息環境,讓敵人不易察覺,或是擬態成敵人不感興趣的物種,甚至以艷麗的警戒色嚇阻入侵者。但昆蟲可不只有這些保命術,一旦大敵當前,牠們的自衛方式從逃之夭夭、裝死、散發異味,到施展猛烈的攻擊等,無奇不有。有些弱小的蟲子,也會和強悍的昆蟲合作,建立特殊的互利共生關係,藉以禦敵和生存。

看了上述的介紹,您是否覺得昆蟲十分神奇可愛呢? 台灣因地形複雜、氣候多變、植物種類豐富,提供多樣性的昆蟲棲息環境,是觀察昆蟲生態的絕佳自然教室。本展由臺灣大學昆蟲學系石正人名譽教授帶您深入寶島,找蟲賞蟲,並了解這些美麗小生命的奧秘。在「決戰昆蟲擂台」單元裡,看看昆蟲在生死戰場中,如何欺敵禦敵、伏擊獵捕、爭鬥生存;在「珍稀昆蟲天堂」單元中,一探台灣特有種昆蟲的精采面貌。現在,請您懷抱著一顆好奇的心,跟著我們前進蟲林吧!

決戰昆蟲擂台
昆蟲們因時、因地、因物種演變而來的各類生存方式,令人嘖嘖稱奇。例如,蜻蜓的稚蟲水蠆的體色和周圍環境接近,使牠們得以隱身其中伺機獵食;枯葉蛾的翅膀有葉脈般的紋路,讓牠們可以降低被天敵發現的機會;樺斑蝶幼蟲具毒性,以黑黃相間的體色警告敵人不可輕舉妄動;螳螂善用銳利的鐮刀腳當作武器,保護自己或捕捉獵物;水黽則會運用短小的前足攫住獵物,再將刺吸式口器插入獵物的身體,吸食其體液。此外,蚜蟲分泌糖份極高的「蜜露」供舉尾蟻食用,舉尾蟻則保護柔弱的蚜蟲免於天敵的侵害。這種互利共生、相依相存的關係,讓彼此的族群都能代代繁衍,是相當厲害的求生術哦!

珍稀昆蟲天堂
台灣已知的昆蟲種類約2萬種,其中有許多「特有種」只出現在這座島嶼。曙鳳蝶舉世驚豔、恆春榕蛾燦麗奪目、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機巧敏銳,姿態各異的昆蟲豐富了我們的環境,不論在研究、教育、保育或利用上,都因其獨特性而有很高的價值,是相當寶貴的自然資產,值得我們好好珍惜。

展示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