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態精采─台灣生態尋奇

104/05/21 瀏覽次數 4567
四百多年前,葡萄牙人曾以「Ilha Formosa」的美譽讚嘆台灣這座寶島,台灣不僅山水秀麗,其複雜地形和氣候更孕育了多樣的生態系,陸域雖只占全球的0.0277%,但已知物種數量卻高達5萬7千種,約占全球2.8%,其中更有八千多種生物有其特徵上的獨特性,是為「台灣特有種」,豐富的生物樣貌值得我們珍惜與重視。

台灣地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接觸帶,約兩百萬年前受板塊擠壓浮出海面至今,歷經數次溫暖間冰期及寒冷冰期,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海平面上升與下降,形成陸橋分離或相連的現象,使得許多海洋和陸域生物遷移到台灣,進而演化成新物種。在板塊的持續運動下,台灣擁有許多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形成不同海拔的林相和氣候,建構出陸域生物垂直分布的特性,北半球的熱帶、亞熱帶、溫帶及寒帶的棲地環境生態系,幾乎都濃縮於島嶼山林中。

本展主要呈顯台灣陸地生物多樣性的特質,依台灣陸地氣候帶及海拔高度的不同,分「熱帶生態」、「亞熱帶生態」、「溫帶生態」、「寒帶生態」等4個單元,以豐富的植物及動物生態圖像,搭配精采動畫及文字,讓民眾在驚艷生物之美的同時,也能理解孕育台灣豐富生態的原因,認識特有或保育類生物,進而體認與大自然相依相存,共生共榮的重要性。

熱帶生態 台灣位於北緯22°~25°之間,北回歸線(約北緯23.5度)以南的恆春半島、蘭嶼及綠島等地為熱帶氣候,孕育多樣的熱帶植物及動物物種,許多熱帶植物的種子隨洋流北上,在沿岸地區形成熱帶海漂林。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區為熱帶森林棲地,蘭嶼則有椰子蟹、珠光裳鳳蝶、蘭嶼角鴞等特有種。

亞熱帶生態 北回歸線以北的低海拔地區屬亞熱帶氣候,氣候溫暖、濕度高,土壤肥沃,植物生長茂盛。這些位在海拔700公尺以下的棲地,為闊葉林生長地帶,常見桑科、樟科及蕈類生長。茂盛的原始林也滋養了種類繁多的動物物種,常見赤腹松鼠、蝙蝠以及各種鳥類、蛇、蜥蜴、青蛙、昆蟲等。但因開發較早,原始林多被次生林與人工林取代,野生動物棲地也遭嚴重破壞。

溫帶生態 海拔700~3,000公尺間為溫帶森林,此區溫度因海拔上升而遞減,其中,700~1,800公尺為暖溫帶;1,800~2,500公尺為涼溫帶;2,500公尺以上為冷溫帶。相對於亞熱帶地區,溫帶的表土層較薄,水分保持較為不易,常見台灣鐵杉、台灣雲杉等針葉林,高大樹種則可見台灣扁柏、紅檜,地被植物有箭竹、蕨類及蘚苔植物,動物則有白面鼯鼠、水鹿、台灣黑熊等。

寒帶生態 縱向綿延的中央山脈,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林立,寒帶森林的主體為冷杉,地被則遍布耐旱、耐寒的矮小植物,如玉山薔薇、玉山杜鵑、高山白珠樹等。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寒原,生態環境與北極的凍原類似,包括玉山、雪山、大霸尖山和南湖大山等地,以矮灌木(如高山杜鵑、玉山小蘗等) 及草本植物(阿里山龍膽、高山薊、玉山佛甲草等)為主。動物種類稀少,主要有台灣朱雀、金翼白眉、高山白腹鼠、華南鼬鼠,雪山草蜥等。

展示圖文(含圖片來源)
熱帶生態
亞熱帶生態
溫帶生態
寒帶生態
其他

展映實景

企劃製作

監製: 科技部
策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保育組 管立豪組長
視覺設計: 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文字審訂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保育組 管立豪組長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邵廣昭研究員

參考文獻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
臺灣生命大百科
臺灣物種名錄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資源網
許曉華(民93)永續台灣─台灣的生物多樣性,科學發展,501,44~49。
李培芬等(民93)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Ⅰ.生物多樣性,頁8,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台北。

著作權
影片:
生物多樣性之島
製作: ©大愛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