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Dear~糖被我帶走了

107/12/26 瀏覽次數 1504
探究題目與動機
  市面上許多無糖綠茶宣稱不但可避免肥胖,也能幫助消化,讓更多為了甩掉脂肪、甩掉 油質的消費者食指大動並購買無糖茶品進行飲用。基於以上的發現,使我們開始對市面上所 販售的無糖茶品產生疑問,想進一步瞭解茶品上的廣告宣稱是否暗藏玄機,還是平常大家對 茶的認知是否都存在了一些既定的迷思?所謂幫助消化的對象,指的是哪一類的食物?在外 包裝上並沒有明確標示。而人類的主食類通常是澱粉,減肥的人也是從減少澱粉的攝取量控 制起,因此針對澱粉設計實驗,來檢測茶對其分解效率的影響。
相關原理
  糖度屈折計(手持式):折射度計是利用光線穿透不同濃度的液體時,折射角度會產生改 變的原理,來測量不同濃度的糖水,鹽水,或其他物質的折射率變化,以換算出他的實際濃 度。因此本研究在實驗前,使用糖度計檢測市售茶品、市售茶包及自製茶品的含糖量,確認 無糖飲料是否真的無糖,同時用來比較實驗後澱粉的分解效率。
探究目的與假設
一、探究目的:探討市售瓶裝茶、市售茶包、自製茶品(茶中添加物)對澱粉分解效率的影響
二、實驗假設
(一) 不同飲用時間會造成實驗組與對照組對澱粉的分解效率有影響。
(二) 不同飲用量會造成實驗組與對照組對澱粉的分解效率有影響。
(三) 在酸鹼不同的環境會造成實驗組與對照組對澱粉的分解效率有影響。
探究方法與驗證步驟
一、實驗材料
(一) 市售瓶裝飲料 5 種
原萃日式綠茶、愛之味分解茶、光泉冷泡茶、茶花綠茶、光泉健康蕎麥茶原萃日式綠茶、愛之味分解茶、光泉冷泡茶、茶花綠茶、光泉健康蕎麥茶
(二) 市售茶包 3 種
茉莉花茶、烏龍茶、綠茶茉莉花茶、烏龍茶、綠茶
(三) 添加物:維他命 C、薑黃素
(四) 自製茶品 6 種:茉莉花茶+維他命 C、烏龍茶+維他命 C、綠茶+維他命 C、茉莉花茶+薑 黃素、烏龍茶+薑黃素、綠茶+薑黃素
(五) 澱粉與澱粉?:馬鈴薯及白蘿蔔
二、實驗藥品與器材
鹽酸、pH 計、糖度屈折計、攪拌器、電子秤、電鍋、離心機、糖度屈折計
三、調製實驗藥品
(一) 調製 pH=2 的酸性環境
經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的醫師指出,空腹時,基礎胃液分泌量為 30mL-100mL,取平均值 60mL 並等比例(1:10)下降為 6mL;經食物、神經、乙型組織胺、胃泌激素刺激後之最高 分泌量達每小時 80~200mL,取平均值約每小時 120mL,因此每 10 分鐘約分泌 20mL,依 等比例(1:10)下降為 2mL。而胃酸主要成分為鹽酸,我們使用 pH 計控制其濃度,配製 符合胃酸濃度的鹽酸。
(二) 調製 pH=8 的弱鹼環境
因腸液的分泌量變化範圍很大(成年人每日分泌量約 1-3 L)也為了能與酸性環境做比較, 減少容易影響實驗的變因,因此實驗時,鹼性環境所取的濃度與酸性環境的濃度相同。
(三) 澱粉?來源
全國中小學科展作品“強「?」來襲,「菜頭」無敵 ”中指出白蘿蔔內含有澱粉?,因 此我們將白蘿蔔利用攪拌器打成泥模擬澱粉?。
四、探究方法與驗證步驟
模擬咀嚼與酵素(馬鈴薯與白蘿蔔打成泥)→把白蘿蔔泥(馬鈴薯泥)放入錐形瓶→準備 10mL 或 20mL開水或茶品→模擬胃酸或腸液分泌(每 10 分鐘加 2mL 的鹽酸或碳酸氫鈉水溶液)→模擬腸胃蠕動(每分鐘搖 3次加 1 次大蠕動)→模擬食物進入腸胃環境(放入恆溫設備)→30 分鐘時,將茶或馬鈴薯泥放入錐形瓶→一小時後,用離心機使混合物的固體物沉澱→取上清液,用糖度計測量糖度模擬咀嚼與酵素(馬鈴薯與白蘿蔔打成泥)→把白蘿蔔泥(馬鈴薯泥)放入錐形瓶→準備 10mL 或 20mL開水或茶品→模擬胃酸或腸液分泌(每 10 分鐘加 2mL 的鹽酸或碳酸氫鈉水溶液)→模擬腸胃蠕動(每分鐘搖 3次加 1 次大蠕動)→模擬食物進入腸胃環境(放入恆溫設備)→30 分鐘時,將茶或馬鈴薯泥放入錐形瓶→一小時後,用離心機使混合物的固體物沉澱→取上清液,用糖度計測量糖度
五、結果與討論
實驗後實驗後
在酸性環境中,不同時間點,10ml茶品的檢測結果在酸性環境中,不同時間點,10ml茶品的檢測結果
飯前 30 分鐘的檢測結果:實驗組中,大部分市售瓶裝茶與自製茶品測出的糖度數值低於對照組,顯示市售瓶裝茶與自製茶品對澱粉分解產生了抑制效果。
飯後 30 分鐘的檢測結果:實驗組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低於對照組,顯示實驗組對澱粉分解產生了抑制效果。
隨機飲用茶品的檢測結果:實驗組中,大部分市售瓶裝茶與自製茶品測出的糖度數值低於對照組,顯示市售瓶裝茶與自製茶品對澱粉分解產生了抑制效果。
在酸性環境中,不同時間點,20ml茶品的檢測結果在酸性環境中,不同時間點,20ml茶品的檢測結果
飯前 30 分鐘的檢測結果:市售瓶裝茶與市售茶包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高於對照組,顯示對澱粉分解產生的抑制效果不明顯;自製茶品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低於對照組,表示對澱粉分解有抑制效果。
飯後 30 分鐘的檢測結果:實驗組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低於對照組,表示對澱粉分解有抑制效果。
隨機飲用茶品的檢測結果:市售瓶裝茶對澱粉分解產生的抑制效果不明顯;市售茶包測出的糖度數值均高於對照組,顯示對澱粉分解沒有產生抑制效果;自製茶品則是對澱粉分解產生的抑制效果較不一致。
在鹼性環境中,不同時間點,10ml茶品的檢測結果在鹼性環境中,不同時間點,10ml茶品的檢測結果
飯前 30 分鐘的檢測結果 :實驗組測得糖度數值均低於對照組,顯示實驗組對澱粉分解產生了抑制效果。
飯後 30 分鐘的檢測結果:實驗組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低於對照組,顯示實驗組對澱粉分解產生了抑制效果。
隨機飲用茶品的檢測結果:實驗組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低於對照組,也顯示實驗組對澱粉分解產生了抑制效果。
在鹼性環境中,不同時間點,20ml茶品的檢測結果在鹼性環境中,不同時間點,20ml茶品的檢測結果
飯前 30 分鐘的檢測結果:實驗組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低於對照組,表示對澱粉分解有抑制效果。
飯後 30 分鐘的檢測結果:實驗組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低於對照組,也表示對澱粉分解有抑制效果。
隨機飲用茶品的檢測結果:市售瓶裝茶與自製茶品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低於對照組,表示對澱粉分解有抑制效果,唯獨市售瓶裝「茶花綠茶」測出糖度數值高於對照組,顯示該茶品對澱粉分解的抑制效果較差;市售茶包測出的糖度數值大多高於對照組,表示無法對澱粉分解產生明顯的抑制效果。
相較於其他茶品,市售瓶裝茶以「分解茶」、「蕎麥茶」對澱粉分解的抑制效果較 佳;三種市售茶包對澱粉分解的抑制效果不明顯;自製茶品以「水+維他命 C」對澱 粉分解的抑制效果較佳。
比較圖表比較圖表
結論與生活應用
一、結論
(一) 有些茶品抑制了澱粉的分解效率。
(二) 飯後飲用茶品的情況下,抑制澱粉分解的效率提升。
(三) 不同飲用量的茶品,抑制澱粉分解效率的差異性不大。
(四) 在酸、鹼不同環境中,茶對澱粉分解的抑制效率以在鹼性環境中較為明顯。
(五) 由我們的實驗結果看出:市售茶品中,蕎麥茶抑制澱粉分解效率較佳;自製茶品中, 水加維他命 C、烏龍茶加維他命 C 抑制澱粉分解效率較佳。
二、生活應用
(一) 本實驗的測試結果有助於瞭解市面上販售的無糖茶品是否有宣稱的助消化或瘦身的功 效。
(二) 本次得實驗設計有助於瞭解茶品上宣稱有助於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原因。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