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何幼年石龍子擁有美麗的藍色尾巴?

105/11/02 瀏覽次數 36301
石龍子擁有鮮豔耀眼的尾巴
 
石龍子與壁虎是不同科的蜥蜴,形態有明顯差別。一般而言,石龍子四肢較小;有些屬的物種甚至沒有腳,乍看類似蛇。
 
台灣的麗紋石龍子(Plestiodon elegans)是海拔分布範圍最廣的蜥蜴,幼蜥尾巴呈鮮豔的藍色,與身體不同,成年才消失。學者認為那是障眼法,以鮮明色彩引誘獵食動物把尾巴當做攻擊目標—石龍子的長尾可以再生,因此不惜斷尾求生。
 
麗紋石龍子幼體身上有鮮明的金色線條和美麗的藍色尾巴。(圖/林均翰攝)麗紋石龍子幼體身上有鮮明的金色線條和美麗的藍色尾巴。(圖/林均翰攝)
 
藍色的尾巴有什麼功能?
 
日本東邦大學研究員栗山武夫研究的一種石龍子(Plestiodon latiscutatus),是同一屬的物種,幼蜥尾巴也是鮮豔的藍色,可是不同的族群,色澤與分布卻不同。例如伊豆諸島中的南方島嶼(近外海),幼蜥尾巴與身體一樣,是不起眼的褐色,只有尾巴盡頭附近才是藍色,與伊豆半島以及半島附近島嶼上的不同。

栗山武夫推測:如果藍色的尾巴有保命功能,尾巴顏色的變異更可能是針對特定天敵演化出來的。於是他在伊豆半島(主要天敵是鼬鼠)、神津島(只有白日活動的蛇)、八丈小島(只有鳥)採集了15群石龍子標本,觀察幼蜥尾巴的光學特徵,分析產生那些特徵的細胞機制。
 
麗紋石龍子的幼體(大圖)與成體(右上小圖)。(幼體:圖/ianbu攝;成體:圖/陳延銓攝)麗紋石龍子的幼體(大圖)與成體(右上小圖)。(幼體:圖/ianbu攝;成體:圖/陳延銓攝)
 
栗山武夫發現,蛇、鼬鼠為主的地方,幼蜥尾巴是鮮豔的藍色。由於蛇鼠都有彩色視覺,這個發現並不令人意外。但是神津島石龍子幼蜥尾巴的紫外光(UV)反照率特別高,伊豆半島上的則否,分明反映了「蛇看得見紫外光,鼬鼠則否」的事實。八丈小島上的石龍子為了逃避鳥兒的銳利視覺,以保護色為保命策略,盡可能融入環境不讓鳥兒發覺,於是幼蜥尾巴褪掉了藍色。
 
參考資料
  1. Kuriyama T., et al. (2016) Cellular basis of anti-predator adaptation in a lizard with autotomizable blue tail against specific predators with different colour vision. Journal of Zoology, 300(2) , 89-9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