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洛神花–水果界的紅寶石

105/09/22 瀏覽次數 4217

壹、簡介
洛神花 (學名 Hibiscus sabdariffa L.) [圖一]。屬於錦葵科(Malvaceae) ,又稱“洛神葵”、 “洛神果”,“玫瑰茄”。原產於非洲,世界各地也有不同的名稱如在非洲、法國稱“Bissap”,在美國、澳洲一般稱“red sorrel”以及“roselle”等。

貳、食品用途
洛神花的許多部份包括種子,花萼,葉,果實,與根被用於不同食材。其中新鮮的紅色花萼最受歡迎。新鮮花萼可用於製酒,做成果汁,果醬,果凍,果醋,糖漿,明膠,布丁,餅乾,冰淇淋與調味料。也可乾燥後做成茶,做成調味品,果餡餅與甜點等等。
 

參、保健用途

洛神花使用在許多民俗療法,為民間草藥,具有緩瀉的作用,與利尿的功能,能促進血液流動,為退火的清涼飲料。在東非洲,傳統上飲用洛神花茶(Sundan tea)能紓緩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洛神花含有花青素與多酚的黃酮類,中國民間草藥用於保肝。有關的研究報告甚多。例如,Tsai, P. J. 等人 (2002) 報告洛神花的萃取物中的花青素與抗氧化能力的關係,結果是肯定。而洛神花也具備降血壓的功能,能調節血壓。洛神花也具備天然抗菌劑的潛力。例如Fullerton, M.等人(2011) 研究洛神花萼的多酚類萃取物不同濃度對於從食物、動物、臨床得到的大腸杆菌O157:H7型(Escherichia coli O157:H7)(一種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檢體,進行抗菌實驗。結果發現最具潛力是濃度10%> 5% > 2.5%。由此可知,洛神花具有天然抗菌的功能,可應用於健康食品或化妝品之相關產品。根據Patel, S. (2014)收集,整理近代研究洛神花的種種生物活性與保健功能。 
 

肆、 結論
洛神花儘管有許多正面的用途,但有通經以及降低黃體素作用,因此懷孕婦女是不宜服用。低血壓的病人也不宜服用,因為洛神花有降血壓的作用會造成血壓過低。從過去的研究儘管是在動物實驗階段,但洛神花非常多樣的成份以及亮麗的生物活性可稱為水果中的紅寶石。雖然台東有大量的栽種,但價格低廉。有智之士應考慮將洛神花產業升級,發揚光大做成種種劑型,應用於健康食品及化妝品,提升洛神花之附加價值。 (感謝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I, MOST 104-2515-S-214-001」。)   責任編輯:王健任 審校: 王英基,黃耿祥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