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啤酒不只是啤酒&啤酒花與啤酒的酵母其實很不簡單

109/03/13 瀏覽次數 1383
【啤酒不只是啤酒:暢談啤酒的前世今生與各種指標性的酒種】
 
(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 鄭建瑋)
 
啤酒是利用大麥芽糖化麥汁所釀造出來的酒,是人類最早的生物科技產品之一。根據史料記載早在4~5千年前埃及人便通曉啤酒的釀造方式。不過啤就在這數千年來有著相當的演進與變化,反應著不同地區的人文文化的特性。
 
你知道為什麼中世紀的巴伐利亞公國要頒布「啤酒令」,影響千百年來德式酒的釀造工藝?你知道印度款淡色艾爾啤酒(Indian Pale ale)為什麼一定是苦的?這跟大英帝國的擴張歷史其實有著關聯。另外還有修道院式的啤酒為什麼特別的濃郁呢?這些有趣的議題我們來聽聽銘傳大學酒類達人鄭建瑋老師的講解。啤酒花與啤酒的酵母其實很不簡單!
 
(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林翰佐)
 
啤酒花(hops)是葎草屬植物蛇麻草的花苞,是現代啤酒不可或缺的原料。啤酒中添加啤酒花的目的是為了增進啤酒的保存期限,不過啤酒花中內含的天然化合物高達百餘種,造就了啤酒多變滋味的靈魂。
 
啤酒釀造上的另一項要角是啤酒酵母,雖說酵母菌在釀酒過程中主要的任務在於製造乙醇,但其他次要的的新陳代謝反應才是真正使啤酒之所以與眾不同的關鍵, 這使得啤酒酵母的發展成為高度專業化的生物科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