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可口可樂神奇凝冰—過冷

104/03/13 瀏覽次數 8896

市面上的「可口可樂神奇凝冰販賣機」搖一搖可樂瓶就會瞬間結冰,為什麼呢?可樂到底是如何變成可樂冰呢?現在就讓老師演示「可口可樂神奇凝冰」給大家觀賞吧!同學們,妳們也可以自製可樂冰喔!

事實上,水凝結成冰是一種「結晶」的過程,如果原本已有冰晶或其他物質存在時,就會提供凝結核讓其他水分子有附著之處可以結晶。但若水質純淨無雜質而且容器光滑,冰晶無處可以附著就無法形成,所以即使溫度低於水的凝固點也無法結冰。此時只要搖晃此瓶「超冷凍水」,使水分子之間劇烈碰撞而形成冰晶,其他水分子就會立即附著其上開始結晶,於是整瓶「超冷凍水」就瞬間結冰,此現象稱為過冷(supercooling)。

示範實驗拍攝: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楊水平副教授「有趣化學實驗教室」
示範步驟、藥品與器材、原理和概念、教學提示等詳見科學Online網站
影片提供者:科技部高瞻自然科學教學資源平臺、知識大講堂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