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照明世界的光–三五族半導體簡介

105/12/13 瀏覽次數 17866

三五族材料泛指由周期表的三族與五族元素所構成的合金化合物,種類多,例如砷化鎵(GaAs)、磷化銦(InP)、氮化鎵(GaN)、砷化銦鎵(InGaAs)、砷化鋁鎵(InAlAs)等等。大部份的三五族化合物為具直接能隙的半導體,能隙大小界於1 ~ 3電子伏特(eV),且其電子有效質量(Effective mass)遠低於矽(Si)基材料,是目前固態照明、光電及通訊產業極其重要的半導體材料。

你有注意到嗎?三五族半導體已經融入在你的生活之中了,包含幫你考試拿高分的電子字典、電子計算機;讓你和朋友一起哈拉的手機;幫媽媽做家事的微波爐、冰箱、電鍋;讓大家生活更愉快舒適的電視機、Wii、iPod/iPoone/iPad、電腦、音響等等。對於半導體您了解多少呢?本講演說明三五族半導體的基本結構、物理性質、及單晶薄膜製程技術;三五族光電元件:發光二極體(LED)、雷射二極體(LD)、及太陽能電池(Solar cell);三五族通訊元件:異質接面雙極電晶體(HBT)及高電子遷移率電晶體(HEMT)。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