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考古學與科技分析之應用

106/03/10 瀏覽次數 8474
考古的工作是不是很新奇又有趣,想知道考古人員如何用高科技來挖掘埋在土下千年的奇珍寶物?想不想知道那些高科技工具可以找到如舊石器時代遺跡嗎?
 

人類是複雜的動物,而考古學是研究史前人類、文化與環境之間關係的一門學科。人類文化因為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適應型態。考古學從上一個世紀40 ~ 50年代以來,對於科學技術的應用,逐漸變成一個重要的選項。時至今日,每一個考古學家幾乎都要懂得運用相關科技,來獲取堅實的資料進行研究。

 
總體來說,考古學家運用科技來分析有幾個大方向,一個是分析考古遺物的成份與工藝技術等等,所獲取的資料可以讓考古家處理遺物的來源地分析,屆此可以討論交換與貿易等重要的議題。然後,第二個科技方面的運用是對於人與其他的有機物的運用,比如說古DNA的分析技術,這也是一種成分的分析,除了人以外,跟隨人類一起遷移的動物或植物的基因分析,比如說老鼠、豬、雞,或者是瓠瓜等,都是研究的主體。最後,現代科技對於考古記錄的探測的的應用,例如地理資訊系統(GIS)、光達(LiDar)等都是現在很流行的,普遍運用的考古記錄與分析技術。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