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底出發。航向未來:海氣象浮標&雷達測流

107/01/30 瀏覽次數 6019
海洋,猶如一座機關重重的寶庫,等待著人類找到鑰匙,取得內藏的寶藏。致力成為台灣海洋學術研究之後盾的國研院海洋中心,便擁有多把鑰匙。中心使用「長支距多頻道震測設備」,利用聲波的原理,探測海床底下的地層;若是需要更細部的探勘,深海的無人載具-ROV(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便可派上用場;要長期觀測海象的變化,中心還有海氣象浮標、高頻雷達測流系統,和海洋沉積物收集器等工具。雖然在2014年,海研五號發生了觸礁意外,但是中心科學家們憑著永不妥協的精神,與追求知識的熱情,很快地再次揚帆啟航,探索未知!
 
本集本段重點
 
1. 海氣象浮標:為一位於海面、無人操控之海氣象觀測站,其任務為蒐集海面海氣象參數,像是風速、風向、溫度、濕度、光照之類的環境參數,水下部分可在各個不同水層放置溫度計,做水溫偵測,收集這些水層的水溫資料。其特點為:長期自動觀測、取得即時資訊、設站地點不受水深限制,能廣泛運用於各種海域。
 
2. 高頻雷達測流系統:過去海洋觀測是靠研究船佈放觀測儀器,只能取得單點的海流資料,而且如果海上天候不佳,如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或是颱風來臨時,就無法進行相關的測量作業,但是,高頻雷達測流系統能不受天候限制,能24小時不間斷地監測大範圍的海流資料。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