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生命的協奏曲–巨觀到微觀說共生

107/05/22 瀏覽次數 41618

自然界中的任何生命皆非由單一元素所構成。生命的表現及繁衍更是集多種功能及形式方能進行,非常複雜。也因此具理性思維如人者,常常要問:生命是甚麼?如果以音樂比喻,生命就像ㄧ首協奏曲,除了獨奏之外,還需有樂團協同演奏。在演化的長流中,生命得以如悅耳的音樂,迴繞不斷。

 

細胞是生命形式的單元。舉凡單細胞生物至於多細胞生物、微生物、動物及植物等,均由細胞所構成。不同種類的細胞有秩序地組合在一起,進而形成組織、器官及生物個體。然而生命形式之所以多彩多姿,是因為其構成之細胞種類繁多,功能變化萬千。巨觀的生命世界,完整、和協統一,並如其所然地生存著;我們只能讚嘆卻不知其所以然。

 

我想帶領你們進入一個細胞內,微觀並傾聽一曲獨特的協奏曲:『胞內共生』。浩瀚清澈的海洋裡,珊瑚礁五彩繽紛,熱帶魚忽進忽出,這麼重要的海洋生態系其存亡關鍵決定於『一個細胞生長在另一個細胞裡』,你相信嗎?珊瑚屬動物,而其細胞內卻生長著藻類的植物,這樣的胞內共生維持珊瑚的健康,胞內共生的瓦解造成珊瑚白以及死亡···。

 

『共生』其實發生在每個細胞中,不管是植物或動物,細胞裡的『發電機』粒線體或是植物細胞裡的葉綠體,可能皆來自不同物種的細胞。在演化的過程裡,因應環境變化生存壓力,他們結合在一起,各取所需並藉以彌補自己所短,順利在生命的洪流中生存了下來。由珊瑚到每一個生命的個體,從巨觀到微觀,剖析研究,不僅讓科學更進一步並恍然了悟:我們都是協奏曲中的一部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