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風雨生信心:雙偏極化雷達觀測

107/02/01 瀏覽次數 3478
颱風的威力驚人,常常對台灣的民生造成嚴重的傷害。如何提升氣象預報的準確度,降低颱風的殺傷力,一直是氣象研究人員的目標。國研院颱洪中心引進國外技術,使用無人機飛進颱風,蒐集相關數據,再利用各種數值模式,以及統整式的系級預報,加以分析,希望能提高對颱風的掌控度。而另一項危害台灣的災難–洪水,中心則透過氣象雷達以及水文模擬,一方面提高預測降雨量的準確度,另一方面建立洪水相關的數值模式,在洪水來臨前提早預警,減少損害。
 
本集本段重點
 
傳統的雷達是利用背向散射的原理去估算雨量,利用這種原裡去估算降雨量的方法很容易受到地形遮蔽效應的影響。而雙偏極化的雷達,可以利用相位差這種新增加的觀測量來估算降雨量,而且這種觀測並不會受到地形遮蔽效應的影響,所以可以把這個雷達蓋得比較靠近山區一點,能夠提早了解山區這邊降雨的變化。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