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代糖影響健康

105/11/02 瀏覽次數 2344
兩年前,以色列一個團隊以小鼠做實驗,發現廣泛使用的三種人工甜味劑(代糖)都會使小鼠產生葡萄糖不耐症–第二型糖尿病的前兆。而代糖影響生理機制的途徑是腸道菌群:代糖改變腸道菌群的組成,從而使新陳代謝機制失衡。另一方面,他們以7名志願者做實驗,也發現攝取代糖會使血糖反應變差。(見本刊503期,頁79)不過,代糖對健康的影響,學界仍然聚訟紛紜。

於是澳洲一個團隊以果蠅做實驗,尋找代糖進入動物身體後涉及的生理機制。首先,研究人員發現,以摻了代糖的飼料餵果蠅,只要5天,果蠅的食量就會上升,也就是說牠們攝取了更多熱量。不過,只要停止供應代糖3天,胃口就恢復正常。研究人員還發現,餵食代糖6天後,果蠅就變得對葡萄糖更敏感、更有興趣,這種興趣也在停止供應代糖後3天消失。然後,研究人員以另一個實驗證實:這些代糖效應與腸道菌群無關。

果蠅長期食用代糖,食量大增,但是體重、三酸甘油脂、肝醣等指標都沒有什麼變化,葡萄糖耐受度卻下降了。此外,果蠅變得過動,而且睡眠失調。進一步分析後發現,那些反應涉及古老的細胞機制–針對饑餓的反應,因為甜味與熱量的關係變了。小鼠與人對代糖的反應–攝取更多食物–也源自同一機制。

參考資料
  1. Wang, Q. P., et al. (2016) Sucralose promotes food intake through NPY and a neuronal fasting response. Cell Metabolism, 24(1) , 75-9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