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傳統石油資源發展與現況

106/05/26 瀏覽次數 1848

石油的發展與現況

 

由於地質條件與地理位置得天獨厚,使得目前的石油蘊藏量,主要集中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的會員國手中。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根據(OPEC)的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約有1.2兆桶的石油蘊藏量是屬於石油輸出國家。根據英國石油公司的的資料,原油的證實蘊藏量從2005年的1.3744兆桶,在2015年增加至1.6976兆桶,其中大部分的原油蘊藏量都集中在中東地區,而全世界蘊藏量最多的是委內瑞拉的3000億桶,其次則是沙烏地阿拉伯的2666億桶。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2015 年 4 月出版的《年度能源展望》(AEO-2015),其內容預測2015年後的原油價格會穩地上升,原因是非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國家的原油需求量增加,但是原油價格並不會持續的上升,因為美國的原油產量因頁岩油的開採而持續增加,未來將會抑制原油的漲幅;然而,美國能源資訊署還是對於未來的原油價格,抱持著會有變動的態度,OPEC則認為在2016年至2020年這段時間,原油的價格將會逐漸的攀升。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在2015年11月公布在 2015《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 WEO- 2015)中,預測2013年至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年均成長零點八至一個百分比。根據2016年12月的新聞指出,目前OPEC決議在2017年年初減少石油的開採量,若所有參與協定的國家都能嚴格遵守,將有效使全球市場達到平衡。

 

天然氣的發展與現況

 

根據英國石油公司的的資料,天然氣的證實蘊藏量從1993年的157.3兆立方公尺,在2015年增加至186.9兆立方公尺,其中天然氣的蘊藏量主要存在中東和歐亞大陸,天然氣蘊藏量最多的是俄羅斯的32兆立方公尺,緊追在後的則是沙烏地阿拉伯的24兆立方公尺。

 

根據IEA在2015年所發布的《2015 年天然氣市場期中報告》(MediumTerm Gas Market Report)指出,未來五年天然氣的需求將會呈現緩慢的成長,預估每年上升兩個百分比,但相較於2014年的預測值低了零點三個百分比,其主因是亞洲國家對於天然氣的需求量下降,再加上油價下跌,天然氣產業的投資有衰退的趨勢;IEA估計損失大約超過1,000億美金,較2014年的預估值減少了百分之二十。

 

小結

 

雖然台灣並沒有生產石油,但也是會受生產石油與天然氣國家的動態影響,畢竟台灣現在還是依賴國外進口的化石燃料,但假設哪天這些產油、產氣國突然不願意出口這些資源,台灣該怎麼辦?此外,當資源變少,社會、政治、經濟、環保等壓力接踵而至,到時勢必面臨抉擇。所以台灣仍需要積極發展本身可以得到的資源及其多元性,例如:太陽能、風力、天然氣水合物等等,提高自身的能源自給率,降低對特定能源的強烈依賴,才不會因為油價或是天然氣價格的提高,亦或是資源產量的減少而深受影響。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審校:吳政岳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