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見證城市發展歷程–以平潭綜合實驗區為例

105/11/22 瀏覽次數 1336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動畫廣告,由日本知名動畫導演新海誠為日本大成建設所製作,理頭一句廣告標語「會留在地圖上的工作」,道出了工程從業人員工作環境與社會觀感雖不如現正熱門的產業般光鮮亮麗,但對社會乃至於國與國之間的貢獻卻是意義非凡,也讓土木系畢業的我再次思考工作的價值。既然是從事「會留在地圖上的工作」,那當然在工作執行的過程中,需要對工程場址的自然與人文環境有所認識,規劃設計的工作才能順應環境並進而與環境共存。因此若能善用地形圖、航拍圖(衛星影像)、地理資訊圖資等工具,都將是輔佐工作的最佳幫手。
筆者有幸參與公司與對岸設計院共同合作的計畫,因此以自身運用這些資訊工具的經驗,與各位分享我探索未知地區的方法。平潭綜合實驗區(平潭島),全島面積達324平方公里,人口逾40萬人,乃中國與台灣島最近之大陸海島,分別距台北及台中169及158公里。由Aster Global Digital Elevation Map(數值地形圖)可以知道平潭島四周山脈環繞,最高高程約350公尺;中西部地區則較地勢低平。也因為其平地少的自然條件,填海造地便是城市積極向外發展的一種手段,由不同時期的Landsat衛星影像(1996年及2015年),可以發現平潭島上的幸福洋片區及金井灣片區多出了一大塊腹地

不知道怎麼使用Aster GDEM與Landsat衛星影像也沒關係,有另一個大家都會用的工具─Google earth,提供更方便操作、更高解析度的影像可以使用。從Google earth的影像,可以見到幸福洋片區由原本的養殖區變成了陸地,未來將發展成為科技研發區引進高科技產業,並作為文化教育區設立平潭海洋大學城(圖4)。而金井灣片區更是近年來平潭管委會積極發展的重點區域,短短的幾年間從鹽田,變成了現今已初具規模的新城,未來更將發展為倉儲物流與商業貿易區(圖5)。筆者今年到金井灣片區時也被眼前震撼的景象嚇到了,因為前一年初訪該區時,眼前所見還只是一片黃土,不到一年的時間基礎設施已建設近完成,當地政府官員已入駐新設大樓辦公,建設效率之快令人佩服。而另一可以直接從衛星影像識別的重要建設─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海峽二橋),為中國第一座公鐵兩用跨海大橋,連結福州長樂與平潭島,自2013年10月開工後,從多期的衛星影像亦可以看到工程正迅速推進。

過去在進行工程規劃設計時,往往要到現地去踏勘才能一窺當地全貌。而現今科技的進步似乎大大縮短了空間距離,坐在辦公室就可以針對多區域、多時間、多空間角度的進行探索。最後放上一張在Google earth所看到的地形地物,與筆者在現地所拍攝的實景相較,看起來是不是十分相似,會不會覺得未來不再需要到現地勘查了呢?現今社會有許多的資源與技術可以使用,善於掌握資訊與運用科技技術,將大大提升你的視野。(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小王子眼中21世紀的地球」執行團隊撰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