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兩性壽命趨於平等

103/01/29 瀏覽次數 10894
事實上,在一些富裕國家,兩性0歲平均餘命的差距最近已經縮短。例如英格蘭與威爾斯,那一差距在1967 年達到高峰:6.3歲(我國2010年是6.4),現在是4.1。1980 年代初,活到65歲的女性,平均餘命比同齡男性平均多4年,現在不到3年。相同趨勢也出現在其他工業化國家,唯有日本、俄國例外。

簡言之,二次世界大戰後,所有已開發國家人民的平均壽命都增加了,只是最近二、三十年男人似乎還享受了額外利益。根據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的報導,英國一家保險公司委託一個專家小組(包括科學家與精算師)專門研究這個趨勢。
兩性互動(圖片來源:種子發)兩性互動(圖片來源:種子發)
他們發現:兩性平均壽命的差距,有一半是吸菸造成的。而在英國,過去半個世紀中,男人比女人更可能戒菸。結果,1979~2009年之間,男人因為吸菸而死的人數,下降幅度超過6成(64%)。1991~2005年間,英格蘭年紀超過49歲的男性,因肺、氣管罹癌而死亡的人數下降了39%;女性只降3%。在俄國,女性平均比男性多活12年,是因為俄國男人繼續吸菸。

第二個影響壽命的因子是酒,不過這是對男性不利的因子。1979年,與酗酒有關的死亡人口中,男人較多,兩性比例是2:1;2009年,2.4。

第三個因子是肥胖。肥胖與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有關聯,是常識。在歐盟國家中,兩性的肥胖比例非常接近(男性15.4% vs. 女性15.5%),但是肥胖對女性的健康衝擊比較大。而且另外一個趨勢也有利於男性:因心臟病而死的人口在1991~2005年下降了一半以上。由於其中兩性的比例是男2:女1,得救的男人人數更多。
正在玩沙的男孩與女孩<
 
這個男性迎頭趕上的趨勢會不會持續下去,最後與女性齊頭並進,甚至後來居上?專家小組認為不可能,年滿65歲的人,平均餘命將繼續維持女性領先一至二年的態勢。他們的理由有二,一、睪固酮是造成兩性生理、行為差異的關鍵,男人因而衝動、冒險、不計代價;二十多歲的年輕人,男性的死亡率是女性的2.5倍。二、這是演化的結果,因為身體只是基因的載體,而雄性動物面臨的生殖壓力特別大。正在玩沙的男孩與女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