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颱風怎麼走(二):如何讀懂颱風預報?

105/12/20 瀏覽次數 6712
降雨機率怎麼算?

在討論機率預報之前,想想看:當我們在看氣象報告的時候,會聽到氣象主播報告明天的降雨機率, 如明天降雨的機率為 0%,我們可能會問難道明天就真的不下雨了嗎?降雨的機率究竟是什麼意思?
 
首先根據氣象局定義:在預報時間內測得0.1公厘或以上的降雨量,即算是下雨。降雨機率是針對固定區域的固定時段(12小時)所訂出,它和降雨時間長短及面積的大小沒關係,也和降雨強度沒有關係。

因此當預報降雨機率為百分之60, 其意義為氣象預報員會將明天的天氣預測圖與過去的氣候圖作比較、選出相類似的氣象資料。如果說選出了100筆資料中,其中有60 筆資料為降雨,那明天的降水機率就為60%。 因此機率預報數學上的定義為:假設所有成員是等權重的,計算某一件事件的成員與總成員的比例,即該事件所發生的機率。
 
路徑潛勢預報圖怎麼看?

因此接下來我們來討論尼伯特颱風的路徑潛勢預測。圖1為尼伯特颱風2016年7月9日11時的路徑潛勢預報圖。

圖1:2016年7月9日1100 LST 尼伯特颱風之路徑潛勢預報圖。(圖/中央氣象局網站)

路徑潛勢圖為氣象局根據歷史上颱風的路徑和降雨量建立資料庫,然後根據目前(新)颱風路徑的變化,對照資料庫中過去颱風路徑最為相似的幾場颱風,並計算相似歷史颱風的最大雨量發生地點,提供主管機管參考。

但是颱風的前進方向或路徑,變數仍大,無法完全掌控颱風的動向,因此會出現颱風70%機率之誤差半徑,代表在該預報時間內,類似情況100 次之中,有70次有會在該圓圈內,未通過者有30次。

圖2: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圖示說明。紅色實線以內的範圍為未來颱風中心70%機率的可能落點,粉色圓圈為當下颱風7級風(每秒14公尺)暴風區。 (圖/中央氣象局網站)

透過機率圖的方式呈現, 可作為大眾或是決策者風險的評估。我們知道颱風的路徑變化莫測,一但高壓系統產生變化,就可能影響颱風路徑,只是台灣民眾,似乎對於預報誤差的容忍度較低, 加上颱風登陸與否跟小市民放不放假有很大的關係, 當預報有較大的誤差,透過媒體的推波助瀾,很容易造成社會議題。 

因此透過上述的討論, 民眾應該對機率預報,和颱風莫測的路徑有進一步的了解, 之後颱風來臨時, 能夠秉持更客觀的角度去看颱風預報。
 

圖1:2016年7月9日1100 LST 尼伯特颱風之路徑潛勢預報圖。(圖/中央氣象局網站)圖2: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圖示說明。紅色實線以內的範圍為未來颱風中心70%機率的可能落點,粉色圓圈為當下颱風7級風(每秒14公尺)暴風區。 (圖/中央氣象局網站)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小王子眼中21世紀的地球」
  • 原標題:颱風預報(二):颱風機率預報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