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每日八蔬果才能安心

102/12/13 瀏覽次數 8726

大家都聽說過「每日五蔬果」的衛教口號;那出自衛生署的每日飲食指南–成人每天應吃三碟蔬菜、兩份水果。

  • 一份蔬菜分量:生重100公克,或煮熟後約半碗的分量 
  • 一份水果分量:切好的水果約1碗,或約1個拳頭大
     

可是根據中研院的調查報告,僅有20.7%國人每日攝取的蔬果達到衛生署建議的量。對於蔬果攝取量不足的人,更壞的消息是:即使是「每日五蔬果」都不足以維持心臟健康。

牛津大學臨床醫學系癌症流行病學組營養流行病學專家克蘿(Francesca Crowe),分析了歐洲8個國家合計超過31萬人的資料,發現每天吃8份蔬果的人,死於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比5份蔬果低。她所謂的一份蔬果的量,是80公克,分量相當於一根小香蕉、大小適中的蘋果;每日最低分量是兩份,每增加一份,死於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就下降4%。

缺血性心臟病(IDH)是冠狀動脈狹窄或堵塞所引起的心臟病。若冠狀動脈完全堵塞,造成心肌壞死,就是心肌梗塞。

在克蘿分析的資料中,只有18%的人攝取的蔬果量達到這個程度。大多數人若想攝取這麼大量的蔬果,必須在飲食習慣上做巨大的調整。不過,要是政府能成功地改變大眾的飲食習慣,必然能減輕健保未來的財務負擔。因為,根據美國心臟學會專家小組最近發表的政策分析,假定未來20年之內,心臟病罹患率不變、治療方式也沒有進展,美國到了2030年,治療心臟病的開支會上升到今日的3倍。

現在,美國每年健康花費中,17%花在治療心臟病上。不健康的行為與不健康的環境是主因。現在,美國人超過三分之一(36.9%)有心血管毛病,包括高血壓。到了2030年,就會超過4成(40.5%),以中風、心臟衰竭為大宗。至於心血管疾病造成的勞動力損失,以2008年幣值估算,2010年是172億美元;2030年,2,760億。

因此,改變飲食習慣似乎是當務之急。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