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別輕忽噪音

102/11/15 瀏覽次數 8123
強烈的噪音會導致失聰。現代社會噪音充斥,而且導致失聰的噪音未必會產生令人警覺的疼痛或惡感,因此噪音導致的失聰已成為主要的健康風險之一。

不過,噪音導致的失聰有時只是暫時的,聽覺門檻或者會完全恢復,或者會提高(導致聽力下降)。研究人員相信,內耳的髮細胞(內耳的聲波接受器)死亡或受傷,才會造成永久失聰。

但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古佳娃(Sharon G. Kujawa)與李伯曼(M. Charles Liberman)以小鼠做實驗,卻發現暴露在100分貝的噪音中兩小時,即使髮細胞沒受損,也會造成急性聽覺傳導障礙;1年後,內耳耳蝸神經都有退化的跡象。看來管制噪音的法規必須再度修訂了。(按,汽車的喇叭聲,以及卡拉OK、舞廳內的音樂聲,噪音音量高達110分貝。我國環保署規定,機動車輛的原地噪音不可超過100分貝。按照美國的職業環境健康準則,人不可持續在90分貝環境中超過8小時,95分貝不可超過4小時。)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