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想像力」-遊戲世界的關鍵

106/04/05 瀏覽次數 1147

寶可夢《Pokémon GO》從國外紅至國內,各級學校嚴陣以待,媒體大量放送寶可夢風潮的各種怪異現象。各式的節目討論寶可夢的故事、技術、可能性,這些已經上了年紀的童顏虛擬怪獸何以能夠震動世界?是它的剌激、聲光、高節奏、聰明而人性的互動?或是精緻唯美的角色、引人入勝的奇幻情節?答案顯然都不是。

 

《勇者鬥惡龍》、《小精靈》、《熱血高校》、《寶可夢》、《魔獸世界》、《英雄聯盟》,只要是遊戲玩家,相信對這些遊戲名稱一定不陌生。每一個世代會有著屬於各自記憶的遊戲,而還有許多遊戲不斷在新的平台上被復刻再現。甚至以前家喻戶曉的任天堂紅白遊戲機也重出江湖,讓許多骨灰級玩家們又能重溫舊夢。

遊戲平台隨著科技進步而變換,而從遊戲機硬體、影像表現到音樂都一直不斷在追求更好的表現。但是這些遊戲們吸引人的元素永遠不變。它們帶領人們進到另外一個世界,可能和現實生活相關聯,也有可能是遙遠西方中古世紀的場景,又或者可能是東方中國的三國時代。

 

從前醉心於任天堂紅白機的獨立玩家,現在可能正熱衷於聲光效果絕佳的多人線上遊戲,如《魔獸世界》、《英雄聯盟》。紅白機256色的低解析度和單人單機,相對於多人線上遊戲所使用的3D影像高解析度,兩者自是不可同日而語。但是若探究關鍵技術、遊戲方式、聲光效果、乃至互動模式都相距甚大的兩款遊戲,為何都能夠吸引眾多玩家?遊戲開發者的「想像力」是其中關鍵。

 

遊戲機的硬體,決定了遊戲軟體的客觀影像畫質與音效;而賦予遊戲軟體靈魂的是其中的背景、故事、時代、世界觀、角色設定、劇情等等的要素,這些元素構成了該部遊戲是否能夠引人入勝的先決條件。什麼樣的故事背景、人物角色設定、劇情才是吸引人的,這沒有一個定論。這關乎開發設計者如何去建構遊戲中的世界以及遊戲的運行統合。而根據每一位開發設計者自身或者該遊戲開發團隊的想像力,遊戲的世界被一點一滴地建構起來,直到多次測試之後,才將整體呈現在玩家面前。

 

科技進步有時也將原本已經出品的遊戲再次復活,例如最近下載次數破一億人次的擴增實境手機遊戲《Pokémon GO》,將原本寶可夢的世界觀透過擴增實境,讓寶可夢出現在日常生活中,造成各式各樣的社會現象。而任天堂紅白機復刻機再度問世,也顯示了遊戲硬體的技術並不會限制遊戲本身吸引人的魅力。老玩家們樂見好的遊戲再度浮上檯面,而新的玩家則是根據自身的喜號,選擇有興趣的遊戲來遊玩。

 

「想像力」不會是唯一影響遊戲是否膾炙人口的因素,但卻是必要的項目之一。天馬行空的想像能力就像是遊戲的靈魂,而硬體設備則是它的血肉骨架。一個遊戲設計師,除了技術本業之外,更要常接觸人文、設計、藝術等擴增範圍,增加自己想像的空間。一個遊戲若失去了馳騁的想像力靈魂,終將也只是一部空有軀殼的指令組成物,無法形成經典。(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工程技術與社會風險之新媒體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楊斯嵐 助理教授|南台科技大學 資訊傳播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