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奈米粒子

104/11/03 瀏覽次數 7534
奈米粒子是「精確醫學」的武器之一,可是研發在生物身體裡可以發揮功能的奈米粒子,遭遇許多困難。例如物質在奈米尺度下的性質往往不可預測,而且它們刺激的生物反應也不可預測。因此有些團隊開始研發使奈米材料擁有生物特性的技術,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的胡哲銘博士便是其中之一,他剛發表的研究成果是利用血小板的細胞膜。血小板細胞膜能與許多蛋白質結合,例如血管受損後,血管內壁下的膠原蛋白就會釋出,血小板細胞膜能與膠原蛋白緊緊結合,釋出凝血因子形成凝血痂,以利傷口癒合。

有些細菌會在表面表現某種蛋白質,與宿主血小板上的受體互動,造成致命感染症狀。例如通過心臟瓣膜的血液流量大、流速疾,因此心臟瓣膜容易受損。心內膜炎就是受損瓣膜感染細菌造成的,入侵細菌沾黏在受損瓣膜表面,促進更多血小板集結。結果,細菌裹在血小板造成的血塊中,抗生素、免疫反應全奈何不了。住院病人若感染心內膜炎,死亡率高達40%。

胡哲銘博士開發出裹在血小板細胞膜裡的奈米材料,這種奈米材料擁有15種血小板細胞膜上的受體,可以與許多生物組織互動,有利於傳送治療用藥物,又能避免刺激免疫系統的反應。

1. Hu, C. M. J., et al. (2015) Nanoparticle biointerfacing by platelet membrane cloaking. Nature, 526(7571) , 11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