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遊戲中帶領小學生認識科學–李順興老師

103/12/10 瀏覽次數 3998
雖然繞了一大圈才踏入杏壇,但當了老師後,華龍國小自然科老師李順興非常積極,欲補足過去浪費的時間,努力自我學習,並在教育體制內推廣科學普及,「在科普領域裡有許多前輩讓我學習,我算是後輩而已!」李順興謙虛地說。而有科普經驗十多年的他也體會到,推廣科學不能單打獨鬥,一定要有互相支持的力量才能努力下去。因此,他透過參與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以及經營部落格「ㄚ興的自然教學網」和其他科普老師互動,也從中找到自己最擅長、最合適的科普教學方式—用遊戲認識科學。
 
遊戲方式適合低年級學生
 
「老師,我可不可以不要做了?」「老師,這我玩過了!」在臺中教育大學舉辦、由李順興帶領的科學營中,由於參加的學生都是小學中、低年級生,少數難受控制的一年級生動不動就高聲叫老師,想吸引老師目光,但李順興一點也沒露出不耐煩的神色,很有耐心地安撫這些學生:「不要啦!你現在把它做完,就可以帶回家玩啊!」而對於那些已經做過遊戲、不想再重複的孩子,他也以讚賞代替教訓:「我知道你很厲害啦!那你現在去教其他小朋友做,好不好?」
 
等到大家都完成了計畫中的3種遊戲—迴旋標、創意吹箭、魔豆後,下課前的比賽又讓全場陷入了另一種歡樂氣氛。孩子們分成幾組,拿著自製的創意吹箭比賽,看誰的吹箭能飛得最遠,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又在教室裡響起。而賽後的頒獎典禮更讓孩子們拿到獎品時喜不自勝,迫不及待想打開看看自己拿到的禮物是甚麼。
 
「遊戲其實可以吸引孩子的目光,讓他們更有學習的動機、專注力。」李順興說,以遊戲和獎勵帶領低年級學生走入科學領域是他的絕活,他善用遊戲包裝科學,藉此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而且,他也常以比賽方式增進孩子完成目標的驅動力,每一次比賽結束後還會發給獎卡,再由獎卡的數量來領取禮物,也讓孩子心中產生強烈爭取榮譽的成就感。
 
不光如此,李順興也將這種方式帶入學校辦活動,「我們每年4月在校內辦的『科學遊戲嘉年華』就是由我先設計18個關卡,學生闖了9關之後就可以參加一輪摸彩,讓他們有興趣繼續闖關學習。」他說。
 
在設計活動時,李順興也特別找高年級學生當關主,「我會訓練六年級學生當主關主、五年級學生當副關主,訓練他們會玩這些遊戲之後,再去教其他不會玩的低年級學生。過程中,往往可以看到在課業表現上可能不那麼好的學生,卻能在當關主時表現很好,讓我非常感動。」他說。這個科學遊戲嘉年華如今已經邁入第4屆,前兩屆都和彰化南鎮國小曾秋雲老師區域聯盟一起舉辦,而獨立出來舉辦後,也希望以親子活動的方式,將科學遊戲和環境設計在一起,讓孩子能對科學產生更貼近的感受。
 
趕上進度當好科普老師
 
李順興這套結合教育學上動機促進和遊戲並進的推廣科學方式,其實是他當老師後才自己慢慢摸索出來的。大學念的是中山大學公共衛生系的他,年輕時從沒想過當老師,但畢業後找工作時才發現原本念的科系前景受限,而看到老師的待遇不錯,才決定向這個行業叩門。
 
不過,剛開始沒有任何資格的他只能先到補習班授課,1年後才考上臺中教育大學學士後師資班。取得實習教師證後,輾轉在民國89年當上正式教師,也才進入華龍國小。
 
笑稱自己「年紀大卻年資淺」的李順興,當了正式老師後更發憤圖強,「我的個性不喜歡做同樣的事,想嘗試不一樣的,有了正式老師的資格我也不想安逸下去。所以,民國90年考上臺中教育大學自科所(現改制為科廣所)。」而念了研究所,他也順理成章一腳踏上科普教育之路。
 
「研究所裡,學到了很多理論、基礎實務課程,了解科普的基礎,但真正走進科普領域,應該要從加入臺中市國教輔導團開始。」李順興說。民國95年,他因為之前擔任資訊種子教師時,因緣際會接觸了國教團,進而受邀擔任該團自然領域老師,開啟了他對於科普教育的興趣,「在國教團裡我看到很多50歲以上的老師對教學都還抱持強烈活力,想出來的點子又多又新,看到他們的熱情也期許我自己要更積極一些。」他說。
 
目前國教團每月舉辦1次例會,會中規劃了教學工作坊,讓成員介紹自己的專長領域,大家腦力激盪、教學相長。另外,該團也規劃許多外部參訪活動,或邀請專家前來分享,「天文學一般很難在小學裡教,因為沒辦法帶孩子晚上出去看星星,但透過國教團專家的分享才知道有Stellarium這樣的軟體可模擬晚上的天空星象,讓我們在教學時不用照本宣科。」李順興說。
 
另一方面,他也藉由自己個人部落格「ㄚ興的自然教學網」和其他縣市的科學老師互通有無,「很多做科普的老師從沒見過面,卻都是網路上認識已久的好友,大家彼此分享教具製作等事項,也刺激出許多改良版的科學遊戲,不少遊戲都因此發展出初階、中階、高階不同版本」。
 
挖空心思設計科學遊戲
 
尤其自然科往往是次於體育、電腦為小學生第3喜歡的科目,這樣的學習環境也刺激了許多小學自然老師,他們衝勁特別足,努力從外面學到特別的教學或教具製作方式後,再把自己的創意加入,為的就是想挖盡心思吸引學生目光,「例如在『科學遊戲嘉年華』中,我就曾設計過好多遊戲關卡,像火輪、瓶蓋跳舞、空氣砲、左拐右彎等讓小朋友覺得科學真的很好玩。」李順興說。
 
所謂的「風火輪」,其實是用一條繩子穿過CD片,利用慣性原理不斷轉動繩子而成,「瓶蓋跳舞」則是利用寶特瓶內的氣體熱脹冷縮的原理,讓瓶蓋自己跳出來,「空氣砲」則是讓孩子兩手打著一個挖洞的紙箱,透過壓力擠出空氣使紙箱前的紙杯倒下,看誰能在時限內讓紙杯全倒。另外,「左拐右彎」則是把一根支柱綁在牆上,再用一條線,並在光碟片上用兩根吸管貼成內八,利用摩擦力原理讓光碟片往前跑。
 
這種種遊戲看起來雖然很簡單,但卻有許多物理化學的原理在其中,「很多遊戲的設計當然是希望高年級學生能了解遊戲的科學原理,但對於低年級的學生,我們只希望他先學會玩、開心地玩就好了,樂在科學遊戲之中就好了。」李順興說。
 
現在更因為網路發達、科學營內容豐富,孩子接觸科學的管道也愈來愈多,因此常常會在課堂上「吐嘈」老師,所以李順興也幽默地說:「學生是我們最大的動力,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身為老師的我們更要不斷學習,才能真正成為全方位發揮教學能力的老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