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幽靈山脈

102/12/13 瀏覽次數 4772
大家都聽說過,地球上最大的水源地是南極洲,只是那些水都鎖在冰單裡。為了讓我們能夠想像南極的冰雪中究竟藏了多少水,科學家做了計算,告訴我們:要是南極洲上的冰單全融化了,海平面將上升60米。

另一個捉摸南極蓄水量的方式,是想像一個雄偉的山系,例如阿爾卑斯山脈,完全被冰雪覆蓋。不過這並不是幻想,而是事實。在南極大陸東半部、接近南極的地方,就有一個幽靈山脈,埋藏在深厚的冰雪下,地表上完全看不見。它就是甘伯特色夫(Gamburtsev)山脈,1958年才被蘇聯的南極調查隊發現。

最近一次國際極地年(IPY, March 2007~March 2009),國際科學團隊執行了兩百多個研究計畫。其中之一(AGAP)就是調查甘伯特色夫山脈,有6個國家的科學家參與,由美、英、澳、中等國提供經費。

根據飛機以雷達掃描甘伯特色夫地區得到的資訊,科學家估計山頂高達2,700米;至於冰雪,最薄也有幾百米,最厚達4,800米。2009年年底,田野調查結束,研究報告正分批發表中。

最近公布的發現是,過去我們以為厚重的冰單只是飄雪由下而上累積的結果,而壓在甘伯特色夫地區上的冰單卻透露了更為複雜的過程:冰單底部會反覆融解、凍結,改變冰單的結構。有些地點,冰單的整個下半部都受波及。因此,我們關於冰河的理解,包括冰河擴張、運動,以及冰單對大氣暖化的反應,都需要檢討了。

其實,2006年科學家就已獲得證據,南極大陸許多地方的冰單下面有湖。冰單底部會融解,因為冰單表層是絕緣體,於是摩擦而生的熱及地下輻射的熱都累積在底部。而冰單底部的壓力極大,液態水在攝氏零度也不結冰。超冷的液態水被擠到高處,壓力紓解了便再度凍結。

過去科學家認為冰單底部的液態水,作用就像潤滑劑,會促進冰單的移動。現在發現,冰單移動的模式顯然比想像的複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