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詹為淵帶領迷你船隊推廣船舶科技知識

103/06/09 瀏覽次數 10635
臺灣四周環海,從北到南各式歷史悠久的港灣及大小漁港,與臺灣人的生活緊緊相依。而在基隆、臺中、高雄、蘇澳、花蓮皆孕育出有名的國際商港,我們在港灣及沿岸,隨處可見船舶的蹤影。孩提時期跟著大人們在碼頭遠眺大船入港,當雄偉巨大的船隻緩緩駛入港口時,總忍不住驚呼「大船!是大船!」。船,是臺灣人共同的記憶,因此詹為淵老師將船舶科技化作生動有趣且淺顯易懂的知識,規劃精彩的「大船!福爾摩沙」系列巡迴展,分別在屏東女中、台東史前文化博物館、花蓮海星中學、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以及旗山國中展出,讓學生以及社會大眾對於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臺灣船舶科技發展就是一部記錄臺灣經濟發展的現代啟示錄!」詹老師說,臺灣為海島型國家,貨品的進出口,除較精密或高價位的產品採用空運外,大部分貨物都必須靠船舶來運輸,但一般大眾卻不易有接觸船舶相關知識的機會。而位於偏遠地區或山區的學童,由於交通不便,對於海港或船舶,接觸的機會相對來說更少。因此詹老師希望藉由展覽的舉辦,推廣船舶科普教育,實現深奧科學普遍化、在地化、輕鬆化的想法。

擬真船模擄獲大小朋友的心

展場規劃知識展示區、互動區以及DIY區。知識展示區的部分為靜態展示,現場有實際遊艇製作的流程圖,以及各式擬真等比例縮小船模,包含我國各式軍艦,如拉法葉巡防艦 、成功級軍艦;往返旗津的渡輪-旗鼓輪;甚至是日本知名動漫《ONE PIECE》中虛構的海賊船-梅利號及千陽號也出現在展場之中呢!精緻的程度,讓參訪者驚嘆萬分。每一艘船都有詳細的尺寸比例、歷史背景以及特性等資料說明,詹老師表示,這些船都能實際在水中航行,礙於展覽場地限制,只能以靜態展示的方式呈現。

互動體驗加深學習成效

互動區為船舶、海洋知識相關之科普互動展示,包含曹沖秤象、潛望鏡、輪舵、潛水艇上升下潛以及輪船積木五種互動展示台,讓參訪者可動手操作。「一般人較沒有機會學開船,透過模擬輪舵,大小朋友都能過一過當船長的癮!」詹為淵老師說,展場也擺放小型潛水艇,讓學生利用水密艙的水量控制,操作潛水艇的浮沉。 而「曹沖秤象」為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詹老師設計縮小版大象及船,並準備石頭與磅秤,讓小朋友們搖身一變成為小小神童。

組一艘船看看誰是航海小達人

DIY區則是讓參訪者動手組裝蘭嶼拼板舟搖槳船,拼板舟的船體材料全由海科大造船系學生製作,動力機件為四連桿機構,動力來源則為電池馬達。「我們把零件放在桌上,讓大家動手組裝拼板舟,並且實際下水。大部分都能順利完成,但若不了解船的組成結構,將螺槳裝反,船就會跑得很慢囉!」詹老師笑道,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非常喜歡這項活動。談到為什麼選擇蘭嶼拼板舟,詹為淵說因為它的結構較簡單,不需複雜的操作技巧,學生能輕易了解為什麼四連桿機構能讓槳移動、船舵放置的位置對於行船的影響。

登場四個月 辛勞一整年

歷時四個月的巡迴展覽,是籌備一年的成果展現。詹為淵老師說,從展品製作、海報手冊設計、網站架設、展覽地點確認,至導覽人員訓練和邀請各級學校參觀,中間有許多挑戰。例如互動區的設置,從一個點子,到實際做出可供參訪者操作的展示品,需經歷多次嘗試;在確認展覽場地之前,則須先至場地履勘,確認展場環境、展覽動線、並且與佈展人員協調交通運送方式,以及確認是否能容許展場內有水池,彼此能配合後,佈展才得以繼續進行。

然而,佈展又是另一項挑戰!詹老師說:「運送展品是最頭痛的事,五場活動下來,我們的玻璃櫃不知道破了幾次!」展品之間雖然有棉被或紙板防護,但因運送過程顛簸,零件多少有損傷。所幸詹老師帶著「急救工具箱」在開展前迅速修補受損的船模,才得以讓大家見到精緻的船模。

為了讓師生來到展場時能確實學習到相關知識,詹為淵將展覽的影音媒體以及學習單,事先e-mail給預計參觀的學校教師,讓教師能先了解展覽內容,以及在參觀時可以講述什麼知識給學生。「看到學生很認真地在寫學習單,甚至坐在地上仔細研究學習單上的問題,趴在地上記錄他們所見所聞的心得,一切都值得了。」詹老師欣慰的說,或許他們並不一定真正理解抄寫的內容,重要的是,船舶知識曾經在學生的腦海中停留。未來詹為淵老師希望能研發更多船舶創意科普教具,並採定點式的展覽,將龐大的展品運輸費用省下,用於補助偏遠地區學校,讓更多學童能接觸船舶知識。「大船!福爾摩沙」系列巡迴展已圓滿落幕,讓我們一同期待下一次的大船啟航!



詹為淵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助理教授
「大船!福爾摩沙!系列巡迴展」計畫主持人
e-mail:dwydanel@mail.nkmu.edu.tw 

1. 「大船!福爾摩沙!系列巡迴展」官方網站:http://mework.nkmu.edu.tw/meworksv2a/meworks/page.aspx?no=25992
2. 「大船!福爾摩沙!系列巡迴展」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ourships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