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王治平與洪文玲攜手共創學子造船夢

103/05/15 瀏覽次數 8586
海洋,為生命的起源,而人類文明的發展,更與河川、湖泊及海洋息息相關。最早人們是利用浮具,如竹子、蘆葦、木頭來橫渡水面,隨著造船技術的進步,現今船舶則是以鋼板為主要建造材料。台灣四面環海,貨品進出口貿易以海運為主,船為水路運輸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然而國人對於船舶知識的了解卻相當有限,王治平老師與洪文玲老師希望藉由船模大賽的舉辦,讓更多年輕學子能夠接觸造船知識。

船模大賽緣起

「造船是一個整合的科技,船就是海上的島嶼,所有在陸地上有的海上也通通都要有!」王老師說,從簡單的桌椅到冰箱、冷氣、烹飪設備,在船上要考慮的事項更加複雜。最早的船模大賽為台大造船工程系(現工程科學與海洋工程系)的系上活動,而後成大造船系(現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系學會對外公開舉辦船模大賽。2003年,成大黃正弘老師及陳政宏老師規劃比賽的雛型架構。2006年開始,由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接手,一路舉辦至今。「希望船模大賽變成是產業跟學界共同支持的事情,船舶跟海洋科技是大多數人不容易接觸到的,未來業界若要吸收到好的人才,首先就是要讓社會大眾認識這些產業。」洪老師道。

藉由比賽推廣船舶知識

許多人會誤以為船模就是模型船,其實船模是早於實船製作出來的,並非照實船等比例縮小,目的在於測試即將要建造的船舶性能,外觀上也不會有多餘的裝飾。兩位老師表示,船模大賽的精神是希望參賽者能發揮創造力,不被現有的框架所侷限,展現屬於自己的獨特設計。

2012至今的比賽分為A、一般非遙控船模組;B、綠能船舶組;C、水下載具組;及 D、水面自動船舶組四組。除了A組限定國高中參賽之外,比賽並無按照年級分組。比賽也希望跟著產業發展,貼近實際的船,例如水下載具在實務上可運用於水下探索及工作,如檢查海底電纜所用。因此參賽作品要求線控、配備光源、攝影機及機械手臂,除了較小型之外與一般水下載具無異。船模大賽不僅僅是比賽更是教育推廣,王老師說:「在正式比賽前會舉辦船舶工作坊,由相關領域教授、業界講述造船知識,同時也邀請歷屆得獎者分享相關經驗。比賽結束後也會請得獎者分享船模製作過程以及技巧。」歷年工作訪的課程資料、歷屆得獎者的設計報告,也會放在網站上,提供未來的參賽者或是有興趣的學子參考。

參賽者由資料蒐集、船體設計到實際完成、測試修改平均需要2-3個月。在製作過程中對於所遭遇的困難及比賽規則的疑問,也常藉由網站或粉絲團與主辦單位做交流。「我們與參賽者的科學溝通是透過比賽規則。」洪老師說,每一項規定背後都有包含想要大眾了解的科學意涵,因此每一項規則,都以附註解釋為何要訂定這樣的規則。

資訊蒐集不設限

船模大賽的競賽執行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學生主導,兩位老師都希望系上學生能藉由舉辦比賽,接觸不同的概念,激盪出新的想法!「造船是一門整合的科技,不實作難以發現其中盲點。然而造船系的學生並沒有足夠的實務經驗,因現階段的大學教育太偏重理論,即使是很複雜的東西,也應該進行階段性的實作體驗。」洪老師說,希望大學生能透過比賽,去學著解釋規則,或是觀看參賽者的作品,與自身學習經驗做連結。

談到學習方式,洪老師提起2013年水下載具組的冠軍隊伍,來自泰國內陸的孔敬大學(Khon Kaen University)機械系學生獲得第一名。原因之一在於泰國學生願意去蒐集閱讀英文文獻資料,英文為國際語言,所獲的的資訊更多更廣,學生吸取各種資料的精華,對他們出色的表現有重要的影響。「資訊的取得在未來是非常重要的!」洪老師說,台灣學生在這項比賽中,參考蒐集的資料以中文為主,因而錯失更好更新的技術資訊。

將比賽深耕台灣,邁向國際

有了去年泰國學生的參賽經驗,2014年擴大舉辦成國際學生營隊,也結合台灣國際遊艇展,在船展中展出得獎作品,進行正式頒獎典禮。未來將繼續邀請日本、韓國、印尼、中國及泰國共同參賽,並將比賽模式推向國際。應用科學應跟產業做密切連結,遊艇展有高達七萬人參觀,提高船模大賽能見度,有助於將人才培育與產業發展做結合,同時也鼓勵相關產業關心、挹注人才培育,讓更多的優秀學子願意投人這個領域。除了前述的願景,洪老師與王老師也希望為來能整合現有資料,出版船舶科普教材,架設船舶知識網站,讓更多人能圓一個造船夢!



王治平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副教授
「2014 全國學生自製船模大賽」計畫主持人
e-mail:jpw@mail.nkmu.edu.tw

1. 2014國際學生自製船模大賽網站:http://na.nkmu.edu.tw/shipmodel/
2. 全國學生自製船模大賽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KMUSMC


洪文玲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及海洋工程系助理教授
「2014 全國學生自製船模大賽」計畫共同主持人
e-mail:wlhong@mail.nkmu.edu.tw
 

OPEN
回頂部